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勇立潮头,以创新驱动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己亥之春,瓯越大地春潮涌动。

  新春开局,市委市政府就奔跑前进:新春第一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再擂战鼓,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

  企业家精神是经济社会中的正能量,既是经济发展、社会前进的强劲引擎,也是市场经济自我纠错、自我完善、自我规范的引领者、推进者、受益者。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面对温州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如何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核心精神,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让温州人精神迸发新活力,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是企业家的应有之义。

  将创业作为终身追求,增强创新自信

  温州人是改革开放的探路者,曾开创许多“全国第一”,创造了一个个鲜活的改革样本。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专门提到“温州的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令全体温州人感到无比暖心提气!我们要为温州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点赞!

  对吃“创新饭”长大的温州企业家而言,应将创新创业作为终身追求,增强创新自信。抓机遇、重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危中寻机是一个企业家必备的素质。当下,温州已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揽子的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如同企业家的宿命,离了创新,企业就如同草木失水,生意渐失。创新应是企业家血液中不可缺失的基因。就像做农业并不仅是种种田,只要敢想敢试,照样可以成就一片天地。如今的原野农业园,不仅常年免费开放,每年累计接待群众近50万人次,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休闲体验的好去处,还是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四星级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浙江台湾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省生态文化基地、省级原野植物科技研发中心,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典型项目、示范园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大胆向前,勇于变革,不保守不僵化,不守成不守旧,以前瞻目光看待未来,中小企业是大有可为的。

  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科技创新

  温州经过40年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当前,我们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驱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源。

  温州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同时,温州经济的比较优势也发生了变化,劳动力资源的比较优势有所弱化,但人口素质提升等新的比较优势正在形成,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不仅仅为了创造而创造,而应当和现实生活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这种融合,可以是经世致用的,也可以是审美的。

  进入新时代,还要鼓励企业家立志于打造“百年老店”,以工匠精神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效用以及企业信誉。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应积极扶持具有优秀品质的骨干企业做强做优,树立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样板企业。

  做乡村振兴的探路者,推动发展创新

  从某种角度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良好的“商德”。我们必须积极倡导这种“商德”,大力弘扬这种“商德”,让员工、股东、客户、社会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这是企业家精神的闪光所在,也是一家优秀企业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瓯越大地实践着,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作用,努力探索村企共建新模式,走出一条农村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迫切又重要的任务。

  我们认为,村企共建应遵循共生、共赢、共享的原则,由村集体、市场主体、村民形成“一股绳”的合力。在具体实施中,要将各个规划、各种项目、各类资金、各方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规律、顺应自然、融入环境,结合各村的自然风貌、田园风光、人文风情,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市场需求,确保村企共建的项目、工程、产业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使之成为一幅匠心独运的山水画、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要通过村企共建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企业可借此进行产业升级,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提高竞争力。通过村企共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不断改善农村面貌,更好地解决农村的教育、养老、乡风文明等方面的问题,让更多青壮年劳动力愿意留在农村。原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