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中国电器为何离不开乐清?记者蹲点柳市找到答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乐清柳市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不少厂家为了追求利润无底线降低生产成本,大量假冒伪劣、危险隐患的产品,一时间让柳市电器声名狼藉。

  如今,柳市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器产销基地;从产业的“低小散”、产品的低端伪劣,到如今依托品牌的集团化、专业化生产格局。这样脱胎换骨的蜕变是如何实现的呢?在柳市蹲点期间,记者在正泰的自动化车间找到了答案。走进小型断路器的数字化车间,记者没有看到守着流水线忙碌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精准而快速装配和装载自引导装置的AGV小车,沿既定线路运送零部件和包装好的产品。车间内为数不多的工人职责也不再是装配,而是负责设备操作,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应急处理。与普通车间不同的是,这些工人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有的来自于正泰与职业学校的联合培养,有的经过校招选拔,都具有较好的工科知识背景。

  终端电器制造部总经理江玉坤告诉记者:“无论从使用效果,还是效益来讲,数字化车间都可以算得上国际同行业的高水平。前段时间有行业专家来正泰参观,认为正泰在该领域的自动化水平国内毫无疑问是高水准,即使与同行比,在节拍、效率、性能等方面也优势明显,而且正泰完全自主研发,因此在实力、水平上更胜一筹。”数字化车间投入运行后,正泰的运营成本、产品不良率、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优化。以小型断路器车间为例:每条自动线需要8名工人,比原来的精益生产线节约用工60人,车间内有三条自动线,相当于减少用工180人。

  不仅如此,在应用了全面、系统的数字化质量控制方式后,小型断路器产品的成品送检不良率和顾客使用在线不良率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关键质控点实现了在线全检,数字化车间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据车间负责人回忆,2018年7月5日,在公司半年度会议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还对数字化车间项目团队特别予以重奖表彰。南存辉表示:“智能制造是一场制造业的革命,这是一个典型的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例子,这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