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文化,大步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电视连续剧《温州两家人》在央视一套热播之际,同名小说在全国出版发行。 杨冰杰 摄

  5月16日,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拉开帷幕。届时,“艾叶文化”“鸿鑫雕塑”“四目文化”“奥光动漫”“超神互动”“鸣远科技”“码尚科技”“叶丹文化创意”“朱小杰工作室”等温州文化企业将随浙江文创军团“走出去”,向全国展示温州文创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成果,与此同时,我市重点打造的“南戏900年”宣传推广项目、《温州一家人》系列三部曲、温州发绣和“两瓯两雕”工艺美术产品也将亮相展会,展现“文化温州”的深厚传统底蕴与旺盛的生命力、创作力。

  文化之舟行稳致远。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不断拓展城市文化IP,据统计,2017年,我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944.6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3%,向千万级支柱产业昂首迈进,为温州文化产业“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勇攀高原,掘金千亿,我市文化企业正怀揣着这样的实力与底气,立足精品意识,凭借创新创意,借助全国与国际平台,走出温州、迈出国门。“走出去”,已成为当下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主题——

  “温州故事”远播海外

  6年前,《温州一家人》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而后相继在法国、韩国、哈萨克斯坦、巴拿马等国热播,向世界讲述了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故事。而今,《温州三家人》即将“面世”,将以在本土、国内、海外的三个温州人家庭为叙事对象,续写新时代大背景下温州人创新创业的当代传奇。

  从《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到《温州三家人》,完整构成了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温州历程的电视剧“三部曲”,创造了中国影视文化的浙江现象,也打造了温州文化精品输出的成功样本。作家蒋胜男作品《芈月传》在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发行,电视剧《钱多多嫁人记》、电影《一个温州的女人》《给我一双慧眼》、动漫剧《快乐梦多多》等一部部温州创作、温州出品的影视动漫文化作品走向银幕、走向全国观众。

  在温州“好故事”乘文化之舟漂洋过海的同时,温州“好声音”也搭信息快车越过重洋,并走出了一条深具本土特色的海外传播路径——

  早在2009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设立“温州节目制作室”,在温州制作的温州话广播栏目《魅力温州》,在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美国纽约落地播出,为海外温州籍华人捎去“乡音”,架构起海外温州侨胞与祖国血脉亲情的空中桥梁,成为树立温州国际新形象,弘扬瓯越文化的重要窗口;

  2014年,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开全国之先河,全资收购了一份在欧洲发行、创刊已逾二十余年的华文报纸——《欧华联合时报》,并在13个国家设立分社或记者站,拓展在欧宣传业务,现在已经成为欧洲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之一;

  2016年,温州在全国地市级市中率先研发了“温州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把温州好新闻、好故事采集起来,制成图文、视频、电视、广播等“成品”,供入驻平台的海外华文媒体选用;

  去年,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揭牌,为温州海外传播队伍提供一个学习交流、联系感情的平台,发挥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服务外侨人士的作用,致力于探索更有效的传播方式让温州“好声音”深入人心。

  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愈加活跃,文化交流对接愈趋频繁,信息传播渠道与方式的拓展日趋多样化、多元化,越来越多产自温州的“好故事”“好声音”正向全世界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出一个更为丰满和立体的温州。

1月18日,现代越剧《风乍起》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受到京城戏迷的热捧。陈愉 摄

  传统艺术借机前行

  文化自信,根植于传统的沃土,焕发于传承的当下。

  作为南戏的发祥地,南戏腔韵融入各剧种声腔在温州流传至今。在这里,古老的戏曲一次次抓住机遇焕发生机——从20世纪80年代温州成立南戏研究小组开始,到1997年启动“南戏新编系列工程”、2007年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再到如今的“南戏900年”宣传推广项目,大批新编南戏被搬上舞台,一大拨戏曲人才相继涌现。

  近年来,广大温州戏曲工作者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时代主旋律,先后创排了瓯剧《橘子红了》《兰小草》,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音乐剧《夕阳山外山》等多部现当代题材戏剧作品,在全省、全国乃至海外戏剧界赢得热烈反响;去年,永昆《吃糠》《张协状元》、瓯剧《酒楼杀场》《水牢》等温州戏曲片段亮相央视《2018中国戏曲大会》,面向全国观众展现南戏的经久魅力,再次打响温州南戏故里品牌;近几年,温州戏曲还吸引来许多年轻票友,这些90后、00后戏曲粉丝,竟是因为智能手机与戏曲“结缘”,借智能手机与新媒体的普及,温州南戏在新时代里开启全新的传播途径,打破地域的界限、年龄的隔阂,走向更远处。

  作为“百工之乡”,在历史的土壤滋养与匠心精神的引领下,温州创造了品类繁多、内容丰富的非遗文化,现有市级以上非遗930项,省、市传统工艺美术品种50个。现当代温州工艺美术,也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开发并行的活态传承之路,当前温州已形成黄杨木雕、瓯塑、瓯绣、瓯窑、泰顺石雕等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并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工艺美术生产出口基地。

  前不久,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鸿鑫雕塑”的设计师代表吴尧辉,因在艺术领域的造诣与行业突出贡献荣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也是我市工美企业从业者秉承工匠精神,追求传统手工艺发展和创新的体现。产自温州、传统特色文化与现代审美相融合的非遗衍生品,在国内外市场走俏,赢得良好口碑,走上产业化道路,我市温州匠人、工美企业,正在为传统艺术的振兴,贡献行业力量,践行产业使命。

  文化融合走向世界

  文化的创新与跨界融合,是温州智造、温州创造走向世界的巨大动力。

  今年3月,在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从乐清馆内飞出的ElanSelfie无人机引起游人们的关注。或许你不知道,这一系列于2016年在美国上市之初就被誉为“全球最小的口袋无人机”,其核心技术是由温州乐清鸣远科技核心技术团队所研发。从突发奇想有了研发一款“飞行款自拍神器”的创意,到成功研发第二代产品并于去年在欧美市场收获20多万台的销售佳绩,乐清鸣远科技创始人潘建荣花了四年时间去摸索和创新。

  来自温州苍南,从事产品包装设计的先锋企业浙江码尚科技,手握世界先进产品数字身份管理核心技术,专注产品防伪溯源监管领域,2018年创造了1.2亿元的产值。去年12月,该公司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的团队合作,创新推动新材料在印刷包装产业的应用,引领全球范围内专业领域的革新。

  走“IP动漫”创新创意路线的奥光动漫,早已进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各省销售渠道,入驻了山姆、永旺等大型综合零售连锁卖场和孩子王、爱婴室、苏宁红孩子、婴知岛等母婴连锁卖场,在中国的实体终端已有上万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前年,奥光动漫斥资1000万元制作大型二维动画原创动画片《汉字智立方》,品牌IP的打造,在带动益智玩具市场销售之余,寓教于乐,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仁、义、礼、智、信”文化精髓,除在本国上映外还被译成8国语言在海外上映。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