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去年10月,温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这是对温州民营经济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温州民营企业家精神的高度认可。从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到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再次承担起中国改革开放“探路者”和“领跑者”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企业家群体的自身结构、历史使命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何进一步引导广大企业家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核心精神,鼓足干劲、勇担使命,专心致志守主业、谋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依靠自己艰苦创业是温商精神的“根”

  30多年前,我还是个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当时被招进一家农机厂做学徒。机械,这在当时是个较冷门的行业,但在我看来,只要好好学、踏实干,也能够做出成绩来。后来,我白天上班,晚上读夜校,凭借着对知识的渴望,努力修完机械制造、设计和公共关系学等课程。1990年,我以5万元起家,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工厂。

  与“通力”一起走过这29年的风雨之路,让我深刻意识到,依靠自己、艰苦创业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温商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延伸了民营经济的宽度,繁荣了温州经济的昨天和今天。从修鞋匠到商界传奇,从地摊小贩到集团“掌门人”……耀眼的人生曲线是众多温商的创富路线图,看似“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幸运”,起点却是打铁匠、收破烂的草根农民。温商白手起家、依靠自己,升华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今天,这些精神鼓励我们继续创业创新,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依然要走在前列。

  夫战,勇气也。温商之所以能有今日之成就,靠的就是一往无前的闯劲和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形势、新征程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创业精神,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干劲,增强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文化,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弄潮儿。

  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是温商精神的“魂”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意味着温州民营经济将面临新的挑战,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顺应形势,积极主动融入先行区创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军民融合等历史机遇,助推经济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实现资金、资产、资源的有序转换,引领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治企兴企强企的“温州样板”。

  在转型成长中做强做优。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新形势、新征程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变革的阵阵波涛声中,置身大海搏击的温州企业家要主动打破传统经营模式,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并在提升创新能力中不断强化创新举措的落实。要做到坚守实业、突出主业,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在产业升级上实现新飞跃。要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品牌建设,在质量效益上实现新飞跃。

  在改革发展中不忘初心。40年来,坚定、专注、踏实、精益求精的温州“工匠精神”代代传承。精致细腻的工艺是工匠精神的直接表现,精益求精是通过量的积累与打磨,不断挑战自我,日益臻于完善,最终实现质的创新和突破。工匠精神是在坚持产品卓越品质的过程中,将实践积累与理性思索相结合,使品质由99%提升到99.99%。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温州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时代。

  致富思源敢于担当是温商精神的“韵”

  做敢于担当的坚守者。时代潮流,孕育无限机遇;城市崛起,呼唤伟大企业。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对企业家而言,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以更强烈的担当精神、创造精神去投入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的职责使命。我们应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实策,切实推动政府完善政策法规、优化营商环境,为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做义行天下的践行者。达则兼济天下。新时代呼唤民营企业家在推动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树立起更强的家国情怀,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企业家要认真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职工社会保障等社会责任。切实履行劳动和谐三方协调职责,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参与对口支援、“千企结千村”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为社会带好头、做表率。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的源动力,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竞争力。在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中,民营企业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核心精神,接续奋斗,奋发有为,使“温商”的品牌、“温商”的实力、“温商”的智慧一代代传承下去,续写民营经济新辉煌。

  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项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