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新蝶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指出,温州文化是涵养温州人精神之源,是解读温州发展奥妙之钥,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之本。我们要深刻把握温州精彩蝶变的机遇,巩固提升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瑞安文化作为温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人文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不断增强,铸就了一个个有着浓郁人文气息的“瑞安样本”。在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的历史新阶段,瑞安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新蝶变的重要机遇,谋深谋细谋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各项工作不断创新篇。

  把握新蝶变,就要不断攀登理论新高峰

  理论自信是铸就千秋伟业的科学指南,要打造文化强市,必须不断攀登理论新高峰。一要力推研究出成果。充分挖掘瑞安作为千年古邑的文化基因,实施乡邦文献整理工程,在地方文献中梳理历史文脉,系统把握、全面了解、积极保护瑞安优秀历史典籍,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二要巧搭平台促合作。搭建地方智库与国家、省市研究院的合作桥梁,强化社科基地培育,发挥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瑞安研究基地作用,深入开展校地研究合作,赋予瑞安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更加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三要广铺阵地重宣教。中央将支持建设文化礼堂写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说明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要大力推动文化礼堂建设,逐步实现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要常态化开展“四百结对”“新青年下乡”和社科普及、理论宣讲等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和便民社会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发挥文化礼堂作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的积极作用。要有序推进“两园一部”建设,拓展城镇社区文化阵地,构建全面覆盖、广泛参与、影响深入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矩阵。

  把握新蝶变,就要不断唱响舆论新强音

  基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阵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重中之重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壮大主流舆论,唱响时代强音。一要谋好中心工作内外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也是瑞安推进“两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的特殊之年,要精心策划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媒体主题报道和宣传活动,为中心工作凝心聚力、造势鼓劲。二要打好媒体融合主动仗。要紧抓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推进新闻生产流程融合,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要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创新推出一批导向正、内容精、形式新、传播力强的现象级融媒产品。三要把好基层网络舆论关。网络舆论是社会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时代,必须努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把握新蝶变,就要不断推动文化新发展

  文化软实力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推进文化瑞安建设中,要在“不忘本来”中坚定文化自信,在“面向未来”中行稳致远。一要做精以文化人的文章。以提升原创能力为关键,加大文艺人才和文艺精品创作经费扶持力度,营造文艺精品创作“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批展现瑞安人精神、瑞安城市形象的精品力作。二要做大以文兴业的文章。以发展文化产业为动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支点,用足用好省文化产业发展三年3000万专项扶持资金,有序推进瑞安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建设。整合文化产业服务与行业的各类数据资源,推出文化产业大数据平台。引领瑞安文化企业走出去。三要做好以文惠民的文章。以区域连片打造为抓手,建设国旗教育馆、非遗展示中心、瑞安鼓词馆等文化阵地,融合“玉海文化+红色旧址群”阵地资源,连片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团。加快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共享书巢布局与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做到内容上统一规划、配送上统一实施,把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倾斜,提供更有品质的城乡一体化文化服务。

  把握新蝶变,就要不断提升文明新成效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要不断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典型示范,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一要厚植文明创建土壤。通过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督查和不文明行为曝光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统筹各级各类媒体媒介的公益宣传,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使文化礼堂、农村宴会中心成为展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独特窗口。二要深挖基层文明因子。搭建三大评选体系,全方位推动城市文明细胞培育。以市镇村三级联动评选体系推动最美人物培育,以乡风评议推动星级文明户培育,以“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推动非公企业、社会团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三是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春泥计划”示范点建设为着力点,持续开展孝德夏(冬)令营、四品八德教育等活动,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叶艳

  作者单位: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