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做到三个有为 处理四项关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事关温州未来发展。纵观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经济发展历程和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做到三个有为、处理好四项关系。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努力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优势都发挥好,形成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当下,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更要在三方面做到有为。一是思想上有为,不断加强学习,熟悉经济规律,精于经济知识,善于调查研究,看透制约温州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解决对策。二是制度上有为。要善于主动作为,创新谋划制定各项有助于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制度,开拓企业和市场的发展空间,为温州经济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三是干事上有为。要倡导领导干部真正树立“我们今天的干事就是温州明天发展”的理念,激情干事,主动履职,热情服务,努力营造清亲政商关系,真情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与此同时,要处理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四方面关系。一是招大引强和做大做强的关系,要两手抓,在涉企政策上既要吸引大企业大项目入驻温州,更要促进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做到公平对待、没有偏向。二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传统产业是存量和支柱,新兴产业是增量和助推器,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鞋革、服装、汽摩配等特色优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科学评估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和风险挑战,确保引入的产业真正在温州落地生根。三是依法行政和主动创新的关系。政府相关部门要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现有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推出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创新制度、改革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性宽松的外部环境。四是主动服务和真情服务的关系。要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万人进万企等的基础上,继续转变作风,加强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主动为企业规划实施规费减免、专项补贴等政策,让企业切实感受温暖、坚定扎根温州发展的信心,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叶繁

  作者系温州市委党校2019年中青班一期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