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思政小课堂融合社会大课堂 有思想又有乐趣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晚报

  现场品尝温州物产“矮人松糕”,探寻家乡物产背后蕴含的家乡情与温州精神……昨天,鹿城区教育局“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建设、学生研学实践工作推进会上,由温州市建设小学副校长邵丽丹与该校二(8)班学生带来的“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上册《家乡物产养育我》课例展示,让在场师生“眼前一亮”。

  此次推进会是鹿城区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促进“思政小课堂”同鹿城研学课程品牌“社会大课堂”有机整合的一大实措。会议分课例研讨、观点碰撞、专家引领和领导部署四个环节。

  其他课例同样精彩。比如,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虞叶丽老师带领二(1)班的同学,通过热身小游戏导入,“跳绳游戏变变变”“变换规则乐趣多”等环节层层递进,让学生体验创意玩法,对“该不该玩电子游戏”进行辨析。温州市黄龙第三小学邱谕老师分享互联网技术的有效利用,让研学更有针对性更有趣味性,同时保证了研学任务的反馈和评价。温州市建设小学校长蒋樨老师分享“小探索家”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以学校文化为核心,打造有校本特色的人文研学线。

  这些研学课程案例为鹿城区各校“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融合做了示范。 王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