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搭建扩大对外开放新平台的探索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今年省委作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全会通过了《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对温州推进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层次作了战略部署。作为温州城市东拓、海洋经济的主战场,洞头勇负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使命,加强对搭建扩大对外开放新平台的探索研究,在温州扩大对外开放工作上积极作为。

  一、洞头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的背景条件

  (一)洞头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洞头与永强机场仅半小时车程,与动车站一个小时的车程,随着今后几大交通动脉工程建成,洞头灵昆也将成为温州乃至浙南的交通枢纽中心。作为海岛地区,洞头参与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十分便利。从出土的两件文物藏品来看,洞头曾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温州港的避风港。温州港两个核心深水港区在洞头,其中状元岙港区已开通多条国际航线,港口优势十分明显。选择洞头作为发展新平台是温州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洞头应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温州开放战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部分改革开放领域先行先试,努力为温州发展开辟更大的空间、注入更强的动力。

  (二)洞头拥有丰富的对台资源。“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两地闽南血缘亲情深厚,闽南文化语言一脉相承,约80%洞头人与台湾同胞一样同是闽南后裔,同讲闽南话;两地群众又有共同的民间信仰,在妈祖、七夕、放生等民俗活动开展长期的交流合作。洞头籍台胞近4000人,台属1.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0%,两地寻根谒祖、探亲访友的人员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将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开展两岸社区融合发展试点,谋划同心小镇全域化建设,打造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建设平台。今年王蛟虎书记受邀参加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连续两年高规格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活动、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永宏对台跨境电商项目等一批涉台项目相继落地。洞头村顺利与台湾南投县集集镇广明里成功签约结对,以共同的妈祖、七夕等闽南民俗为纽带促进联谊常态化。同时,积极打造台湾青年“学业、就业、创业、家业”四业基地,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并申报台湾青年实习实践基地。

  (三)洞头对外交流日益扩大。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以打造国际旅游岛为目标,在推进全域化旅游工作过程中,不断增添国际元素。今年区委区政府组团访问了希腊、捷克、奥地利、德国等国家,林霞区长在奥地利2018“一带一路”第四届中国论坛作“建设海上花园打造生态旅游岛”主题演讲。举办2018温港澳共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发展座谈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员专家、温籍侨领与我国港澳及大陆旅游界代表人士济济一堂,面对面共谋旅游经济发展思路,共商温港澳旅游业交流合作。积极开展铁人三项、听海节等国际性赛事、文化活动,与奥地利魏茨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与希腊克里特岛罗西姆诺市签署“婚庆友好城市协议”,多形式打造国际旅游岛。同时,整合各地华人华侨资源,助力我区扩大对外开放,今年主动对接侨胞侨领来洞考察19批次190余人,推动华中海洋科普体验馆涉侨项目落地建设,3个合作投资项目在进一步对接中。

  二、洞头搭建扩大对外开放路径探索

  面对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洞头聚力打造高能级的对外开放新平台,汇聚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共谋海岛振兴、共建海上花园。

  (一)搭建对台交流平台,助力同心小镇建设。一是加快同心小镇全域建设规划。主动担当“浙江对台开放、合作交流的试验田和主窗口,台湾同胞融入浙江的实践地和主平台”的政治责任,以“三海湾、五同心”(即梦幻海湾、韵动海湾、相思海湾;同心村、同心馆、同心里、同心公园、同心码头)项目为抓手,推进同心小镇三年建设规划。按照温州市政府的部署,精心谋划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力争把洞头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对台开放的核心区域。二是加大吸引台商台资台胞力度。明年重点开展“百会百企百证进洞头”活动,吸引一百家台资企业落户洞头,招引一百家台湾协会入驻洞头,服务一百名台胞在洞头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全部落户同心村,打造集合台湾各界人士的“百会百企”总部经济园。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以最优先考量、最优惠政策、最低廉地价、最优质服务、最强大专班等“五个之最”,服务台胞台资台商,加速台资项目落地、加强台商台胞投资落户信心。三是加强“双屏”文化交流品牌建设。丰富创新“双屏”文化,提升浙江台湾周活动分会场的层次和影响,推动“双屏创享论坛”永久性会址落户洞头。明年以创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级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目标,依托妈祖平安节、放生节、七夕节等闽南民俗文化、海岛文化,开展两岸主题论坛(峰会)、民间民俗研讨、音乐艺术交流及两岸走亲等活动,促进两岸联谊常态化,加强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度,并辐射带动洞台两地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人才引进等方面合作交流。四是加速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深度研究国台办31条惠台政策和省市惠台政策,结合洞头实际制定实施简明实用的惠台政策,争取实施对台对外更加开放政策。以促进“两岸经济共赢、社会共融、民心同向,助力国家统一”为目标,聘请台湾村里长来洞头社区任职,建设富含台湾元素社区。积极推进对台小额贸易,推动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合作基地落地。以九亩丘海创园、海峡云村?青创园为平台,推动台湾青年在精品民宿、乡村运营、影视动漫等领域创业就业。优化对口招聘条件,吸引台湾中高级人才报考洞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岗位。

  (二)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一是深化旅游交流合作。积极加强同全世界专家学者共谋旅游经济发展思路,与海外的旅游业加强合作,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加强同奥地利联邦商会外贸委员会副主席、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陈万杰博士合作,举办国际旅游智慧岛论坛,加强智慧旅游商讨研究,探索打造国际旅游智慧岛示范区。探索发展邮轮旅游等新兴旅游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进口展销平台,把洞头国际邮轮港打造成为世界邮轮停靠地,不断吸引本地、省外甚至国外游客。二是加强国际经贸往来。充分利用洞头的区位优势,明确战略规划定位,加快以港口为中心的集疏运网络、仓储、信息网络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海上通道,将洞头构建为温州国际大通道。大力承接港澳及海外的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转移,促进产业深度对接。借力营商环境优化和“两个健康”发展,对有投资意向的外资项目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在政策优惠上努力走在省市前列。三是深化人文国际交流。做好高层出访、友城建交工作,充分利用外事侨务渠道,深化与海外青年、智库、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友好合作。用好世界温州人联谊会、侨商会、华商会等平台,将洞头作为温籍侨胞来访地,主动走访、积极推介、友好结交“一带一路”沿线浙籍、温籍华人华侨和浙商、温商,引导其和洞头加强人文交流。建设国际交流展示中心,积极向海外传播洞头海洋传统文化,加强与港澳及海外的交流互通。积极向上争取承办国际性的共享论坛和交流活动,引导民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一年争取举办2-3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力争国际赛事、活动永久举办地落户洞头,

  (三)搭建乡贤联谊平台,助力海岛振兴战略实施。一是借力做大“朋友圈”。据统计,目前在外温州人达245万,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立温州商会268家,其中港澳台海外近70万,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以温州人参加为主和温籍侨胞担任负责人的侨团达300多个。在外温州人拥有海量的资本、信息、技术、市场、人脉资源,我们要将在外温州人都做为洞头未来发展的资源,通过强化与在外温州人的联络联谊,打通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主渠道,以各种形式广泛吸纳港澳台海外温籍优秀人士回归,助力洞头海岛振兴、海上花园建设。二是打造生命科学岛。做大在美洞头籍知名乡贤院士林海帆高层次人才圈的统战工作,争取院士论坛永久性基地落地洞头,常态化在洞头开展生命科学前沿课题的研讨,发挥名家效应、资源集聚效应,提升洞头在世界生命科学界的知名度。重点发挥“生命科学岛”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智囊”作用,定期邀请杨雄里、丁健等高级委员来洞头考察走访、座谈交流,加速洞头发展医疗康养产业、培养和引进高等教育人才、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进休闲健康引擎项目。推进洞头区域医疗康养示范区建设,打造“医疗、康养、教研、智造”一体的“韵动海湾生命科学岛”,大力引进如精灵海岸颐养度假庄园的健康旅游项目,争取打造海外华人华侨疗休养基地,进一步引进相关人才、资本、产业资源回归。三是推进“乡贤助乡兴”。完善乡贤组织网络,扩充洞头商贤库、名士库、海外人士库等乡贤智库。打造乡贤驿站,紧抓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开展洞头在外乡贤共享论坛等活动,加强同在外优秀民营企业家、知名人士及海外代表人士联络。围绕十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回味寮顶、黄鱼岛等十大乡贤实践基地、乡贤示范项目,支持引导在外乡贤参与、投身、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设立新闻媒体“乡贤专栏”、建设“乡贤之家”、乡愁馆等,宣传乡贤事迹、培育乡贤文化,带动海内外乡贤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创新乡村治理、引领乡风文明。

  洞头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刘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