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建设“智慧洞头” 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今年4月12日,袁家军省长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我区在2018年以智慧城市二期项目的实施为依托,明确目标任务,构建框架体系,建立推进机制,着力推进我区政府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基本形成了“135+N”(一个数据中心、三个管理平台、五大服务领域、N项智慧应用)智慧城市框架体系,初步形成了“一户”、“一图”、“一网”、“一库”、“一端”五位一体、脉络清晰的城市大脑雏形。各类智慧应用在政务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智慧洞头建设的主要框架

  1.构建一个中心。建立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叠加各部门业务信息,建成人口、企业、视频、GIS四大基础数据库,采集人口数据13.7万条、企业数据1900余条,接入视频监控1900多个,叠加地图专题图层12个。更新洞头地理信息,完成主城区8平方公里三维地图绘制,形成主城区地理信息可视化。开发手机信令监测系统,掌握景区游客数量、来源、年龄、性别、逗留时间等个性化数据。积极对接市大数据中心及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系统,实现相关政务大数据汇集和共享。

  2.打造三个平台。一是智慧民生服务平台。结合全省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权力事项、审批业务、行政执法、电子证照等共享数据库建设。统一开发终端应用,为公众提供网上证明办理、生活缴费、自助旅游等公共信息和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其中梳理民生服务问题140个大类418个小类,涉及17个行业,实现公共服务信息化全覆盖。二是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实现城市运行相关数据统一受理接入、统一工作协同、统一考核评价,使城市运行管理通过智能环境得到全面、高效、快捷运作。通过城市体征一体化展现,并以智能分析预测等手段形成月报机制,实现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公共突发事件等各方面的智慧化决策。三是城市应急指挥平台。构建集应急值守、指挥调度、应急评估等功能为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设计39项应急预案、4项应急专题图层,并通过视联网,实现信息快速发布、预案精准实施、资源实时调度,提高应急事件处置效能。

  3.实现五大服务领域的N项智慧应用。在构建数据中心、三大平台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主要行业、领域应用,注重实效,着力推进智慧应用设计,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项目。一是智慧旅游。通过主要景区基础网络铺设、票务电子化、多媒体信息发布、栈道安全等系统功能建设,大大优化了基础软硬件环境,提升了景区管理效率,并增强游客游憩体验。借助旅游大数据分析,实时查看交通拥堵、景区客流情况,方便调整运营管理策略,实现旅游行业管理精细化。二是智慧城管。运用物联网技术,改造“数字城管”指挥平台,将其统一纳入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建设。通过开发停车诱导、违停抓拍、特种车辆监控、煤气网上支付、智能路灯、农污监测等功能,实现城市管理各环节全面感知、智能分析、信息共享,让城市管理提档升级。三是智慧交通。在主要交通道路区域建设设置视频监控点位,实时采集发布车流信息,精准分析、判断道路交通状况,及时组织疏导,提高通行使用效率。建设智能红绿灯控制系统,设置“绿波带”,提高十字路口承载与运作效率。开发公交车、巡游车、道路滴洒漏等监管系统,提升道路安全及行业管理智慧化水平。四是智慧海洋。建成了覆盖全面的渔船动态社会化监控系统平台网络,实现我区海上渔船的动态监管,有效减少渔船碰撞事故发生,并方便船舶自救、互救、施救。结合防汛抗台要求,在全区重点的渡口码头和渔港安装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港口情况。五是智慧信访。建成民情分析平台,进一步整合投诉电话、领导信箱、网上信访等多类渠道信访诉求,把分散在多个部门的民情诉求汇聚到一个平台,集中受理、分类交办、统一管理。通过数据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快速采集舆情信息,实现对重大突发事件快速识别、定向追踪及舆情形势数据分析,并提供决策参考。

  二、智慧洞头建设的初步成果

  1.构建“一个用户体系”。通过建立统一用户认证平台,形成以市民身份证为基础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一站式登录、完成平台各功能的实现。用户可以自行注册用户,同时也可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用户体系进行用户登录。

  2.绘制“一张立体可视地图”。新增30平方公里三维可视数据建模,叠加综治、旅游、城管、交通、国土等领域应用,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全区陆域三维可视和各部门数据可视化共享交换。

  3.编织“一张视频监控网”。结合“雪亮工程”的实施,今年新增监控点位600余个,整合公安专网、部门监控、社会监控资源,形成视频一张网,全区视频监控点累计达3000多个。

  4.完善“一个基础数据库”。在权力事项、审批业务、行政执法、电子证照等已建共享数据库的基础上,汇总各地各部门掌握和采集的基础数据,形成城市综合基础数据库。加快前端设备的采集和各部门数据的入库,完善数据自动更新机制,加快推进与省市大数据部门对接,不断拓展共建共享广度深度,推动共建共享管理常态化,对各类公共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共享、协同、开放,为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开发和运营提供关键数据支撑。

  5.集成“一个操作终端”。在区级、街道(乡镇)、主要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分别部署30台统一的自助终端机。全面融入各领域智慧项目功能,统一全区线上便民服务终端,提供统一城市服务、审批服务、公共信息查询等功能。针对移动服务和掌上办事,精心打造的一款本地化手机应用软件——“云上洞头”APP,能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站式的城市服务,让市民能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体验优质服务和生活便利,实现“一机在手,智行洞头”。

  三、智慧洞头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的作用

  1.扎实推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建成网上开证明和审批事项网上申报平台,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应用,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办事事项开通率100%,掌上办理事项256项。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实现2000余项数据共享,有效推动全区网上办理工作,大大提高办事人员网上办理效率。“一窗受理”平台已接通业务系统53个,涉及事项362项,在审批中心窗口及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数据查询功能,方便群众“跑一窗”办理,实现了200余项数据查询证明打印和证照数据入库。积极对接省市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互通工作,按要求完成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整合对接工作。

  2.切实提高了政务办公的便捷程度和工作效率

  推进办公自动化(OA)系统向全区各部门延伸,开发并推广安卓和苹果系列的手机端办公系统,实现掌上公文处理,方便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随时随地能够查阅文件信息、掌握工作进程,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令畅通。有关业务按要求落实电子文件归档及电子印章应用等任务,向着无纸化办公目标迈进。

  3.为老百姓提供零距离的“互联网+信访”服务

  通过智慧信访平台及LED大屏,实现12345热线平台实时监管。自5月起,我们在区领导参阅上,专门开设了数据分析栏目。每月发布12345舆情平台数据分析报告,对职能部门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曝光,让通报成为常态,进一步营造了工作氛围,增强了问题意识,推动问题立改立处确保实效。通过12345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日常巡查管理、市民评价监督有机结合,有效化解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我区“治顽疾破六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优化了营商服务环境。截止11月,我区通过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1661件,其中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1370件,主要集中在餐饮卫生、违规经营、噪声污染、违章建筑等民生问题,按期办理率99.84%,按期办结率99.57%,回访核实率99.93%,群众满意率95.11%。

  4.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明确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不断加强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力量,组建智慧城市受理中心,将各部门原有的民情处置、投诉咨询、城市运行等相关功能统一到受理中心。出台《智慧城市管理巡查抄告制度》,今年已累计向各有关部门和街道(乡镇)发布巡查抄告单16期,抄告各类问题73个。各有关单位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问题整改到位,并反馈给区大数据管理中心。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政府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从量变到质变、从理念到行为、从制度与工具到方法的一个系统性过程。洞头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初步实现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目标,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推进数据共享、推动政府部门流程再造,进一步打造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务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能的数字政府,助力洞头海上花园的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林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