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启动编撰《温州话辞典》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4月2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主持召开《温州话辞典》编撰专题会,正式启动《温州话辞典》编撰工作。温州话被称为是中国最难懂的地方方言之一,《温州话辞典》作为温州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编辑成书后,将成为全世界学习温州话、了解温州、走进温州的一个重要工具和有效载体。该书由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方言学家沈克成执行主编,汇集了一批方言学领域专家,组成编辑团队,共同来完成这项有意思更有意义的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会上说,语言的魅力是无穷的,特别是地方方言。

  方言最能凝聚人心、团结力量。温州有68.8万人在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175万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温州话跟着温州人走向了全世界。当我们身处异乡,方言能唤醒本土同乡的意识、血浓于水的情感,把散居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拧合成一股强大力量,抱成一团。

  方言是生活方式,更是文化载体。温州是南戏的发源地,我们流传下来的很多南戏作品,像南戏四大本“荆刘拜杀”里面就含有不少温州话。多年来,我们一直把温州话作为温州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涌现出了一大批方言学专家,也推出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像《温州话》《温州话词语考释》《温州方言韵略》《百年前温州话钩沉》《温州方言文献集成》等。

  方言是展示形象、宣传城市的有效载体。温州话被确定为第61种对外国际传播语种,我们把温州话推广作为城市形象宣传的一个重要手段,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推出“魅力温州——温州城市形象国际推广工程”,专门设立温州话节目制作室,每天制作1个小时的广播节目《魅力温州》,由国际台向海外播出,为在外温州人送去“乡音”。推出了《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方言版,向全世界传播,提升温州城市形象。

  传播好温州话、推广好温州话,关键是要让大家先了解温州话、学习温州话,编辑《温州话辞典》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胡剑谨就做好编辑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她指出,要运用好“三个新”:

  一是要运用新的编辑方式

  《温州话辞典》既是一本语言学习的工具书,也是温州优秀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新载体。在编辑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工具书的专业性、权威性,也要考虑如何提高一本专业书籍的翻开率、传阅率。要采用适合现代人阅读的书籍编辑体例和编排方式,来增强书籍的可读性、可看性。

  二是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

  现在各种翻译软件很多,编辑出版《温州话辞典》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工作。下一步还要考虑与专业翻译平台合作,将温州话纳入翻译软件的翻译体系。

  三是要运用新的宣传阵地

  要一边编辑一边宣传,既要埋头苦编,也要抬头宣传。在温州本地的新闻媒体平台设置温州话翻译的专区、专栏,让枯燥的人文内容轻盈起来、传播开来。

  沈克成

  1941年11月生,温州鹿城人,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字学家,温州方言学家,汉字编码学家,中国音形码输入法发明者。先后出版《温州话》《学说温州话》《温州话词语考释》《温州话字林》《温州方言韵略》《瓯语音系》《活色生香温州话》《瑞安方言曲艺韵书》《百年前温州话钩沉》温州方言专著,《温州方言文献集成》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