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坚守主业不动摇 咬定创新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四十年前,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大好政策,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民营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在改革开放的宏伟画卷中,书写了“温州模式”的壮丽篇章。

  2018年8月,温州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地级市,展现了国家对温州继续探路改革的殷切期望。2019年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两区”建设推进大会,显示了打造非公经济发展样本的坚定决心和推动温州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笃定信心。

  立足当下,结合企业发展经验和实际,我认为,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精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贯彻五个“坚持”。

  坚持主业推进稳步发展

  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求我们必须心无旁骛地干好主业,将主业做专、做精、做深。

  福达创建于1994年,是一家集电接触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年来,福达坚守实业,专注主业,只做“电器心脏”电接触材料产品。我们一直告诫股东和全体员工,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担得起责任、扛得起使命。践行“质量重于产量、品牌重于利润、责任重于利益”的经营理念,坚持以聚焦客户、贡献为本、追求卓越、永不满足为核心价值观,福达迅速迈入了发展快车道,实现了质与量的变化。业绩指标、工厂用地、建筑面积、员工规模等都取得长足进步。公司产品获得了主要配套服务商正泰、德力西、宏发、ABB、施耐德、西门子等客户的广泛认可,并销往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多年领跑市场。

  若用一个词归结这些成绩取得的原因,那就是“坚持”。从电接触材料行业的门外汉,到成长为国内领先电接触材料企业的领军人,我们坚持了25年;从2008年首次筹备IPO,到2018年5月17日登陆A股主板,我们坚持了10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福达上市前24年是摸着石头过河,上市后24年要战略顶层设计,力争用“站在月球看地球”的眼光,做好主业战略;用全球化的角度,去思考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用国际市场竞争模式,在关键节点发力,推进企业发展。

  坚持人才建设实现升级发展

  人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得益于政府在引才、引智工程上的大力支持和福达高端创新要素进一步加强,一批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硕士、博士等优秀人才加盟,帮助福达从技术、装备到管理,全面实现与国际接轨。

  福达现有职工约1200人,其中教授级高工2人、高级工程师8人、工程师14人、硕士11人、专职博士4人。我旗下的另一家公司“浙江光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只有100多人,但“国千”人才有3人、“省千”人才有4人(“国千” “省千”人才数量居温州民企第一)。我们目标是建立让基层有“饥饿感”、中层有“危机感”、高层有“使命感”的人才队伍,培养出一支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狼性团队。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用得好、留得住。我们健全育人机制,采取“内部培养+外部进修”的校企合作模式,将业务骨干送到高校再深造;开辟出多梯阶、双轨制的职业发展通道,对科技研发成果进行重金奖励;对业务骨干和核心技术人员实行多轮股权激励。福达和光达分别拿出约10%-20%不等的股份用于股权激励,使核心团队真正能与企业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坚持创新,追求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技术是公司生死存亡和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引擎。

  在创建初期,我们就确立了“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的策略,将研发投入视为对企业未来的投资。坚持将每年销售额的3%以上投入到研发中,并要求精准投入、高起点、重时效、十年不落后的标准,成功从“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晋升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进入国际知名电气供应商序列,实现了技术创新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截至2018年底,福达已有65项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2项,完成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35项,成为国家与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另一家公司光达电子9年里持续研发投入,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17%,累计投入1.4亿元,取得专利31项,其中PERC背银产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部分产品已成功代替美国杜邦。

  坚持精细化探寻可持续发展

  25年来,福达坚持“小领域深挖潜,专注高精尖”理念,走“1米宽、100米深”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用工匠精神精耕细作,追求电接触材料的极致完美,并不断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激励分配创新,让企业更加规范、更具有生命力。

  品牌的背后就是品质。受益于率先在行业内建立了对标管理体系,将国际标准引进企业,并打造了一支高效的管理团队,培养了一批技术娴熟的员工,引进了全套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严格的质检标准,福达迅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通过每天一通报、每周一小评、每月一大评的6S现场管理,帮助员工树立高标准工作要求,培养了他们的工匠精神。先进的自动化、机械化操作设备在提高单位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使产品质量更稳定;严苛的检验标准和质量追溯问责机制,确保不让一个残次品流出。

  正是对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追求,让福达从一个家庭作坊成长为全球电接触材料行业优秀的现代化企业。

  坚持技改投入保障长久发展

  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削弱,推进新一轮的技术改造、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是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年来,福达每年在技改方面的资金投入超数千万元,先后引入MES生产管理、QIS质量管理、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信息化系统,被评为“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自动化工装设备、信息化系统、技改等的水平。分阶段实施生产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制造”项目,向“无人车间、熄灯生产、智能工厂”的方向前进,最终实现“产量翻番、人员减半、质量倍增、成本最优”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多年来,福达坚持主业,坚持引智,坚持创新,度过了市场跌宕起伏的重重考验。就像正泰南董经常说的,“要烧好自己这壶水”。我认为不管形势好不好,福达关键要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不但要坚持主业,烧好自己这壶水,更要泡好五杯茶:第一杯是人才、第二杯是研发、第三杯是国内外销售、第四杯是质量、第五杯是精细化管理。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机遇,新时代又给我们提供了进一步创业创新的好环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温商,我们要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核心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扎根温州、坚持创新,立足主业、做强实业,争当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为我们的新时代再立新功。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