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挥新生代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商敢为人先、海纳百川,创下传奇伟业,更已走向全球,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当前,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迈入从“先行者”到“探路者”、再树新标杆、再创新优势的全新征程。

  温州精神的继承与创新

  回首过去,温州其实是个自然条件并不算得天独厚的城市,地狭人稠,资源匮乏。这座城市冲破计划经济束缚、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历程,许多人还记忆犹新。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温州人扮演了时代先锋的角色,闯出了一条独具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人们将之称为“温州模式”,将这种奋斗精神称为“温州精神”。

  温州精神是父辈给予我们的最宝贵财富。我接触和观察过许多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冒昧为这个群体代言——我们新一代温州企业家是有担当、有自信、有情怀的,“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群体,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是我们的理想。

  新时代赋予新生代企业家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有着殷殷嘱托:“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是驱策我们前行的责任与动力。当前,温州企业直面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二代接班等一系列挑战。恰好,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的到来,为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温州进一步破除体制障碍带来了历史良机。面对这些摆在我们温州新生代面前的现实考验,唯有继承弘扬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在创新的道路上苦干实干。

  温州企业的转型与发展

  温州企业不惧怕转型焦虑,但必将找准创新、智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是创新,不仅增加财富,更要增创价值。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把企业家精神明确界定为社会创新精神,并强调这种精神是撬动社会进步的杠杆。真正具备精神内核的企业都不是只为财富存在,更为了创造价值、造福客户、造福社会,实现个人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融合。

  二是务实,立足实业报国,振兴实体经济。一些做实业的人一度感到迷茫,对未来缺乏信心,跟风涉足虚拟经济和资本运作。中央反复强调振兴实体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温州企业家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立足实业报国,助力民族复兴。

  三是质量,从数量时代跨越到质量时代,是国家对于民营企业的要求和期盼。当前,温州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企业必须牢牢树立正确的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质量观”,力求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产品、服务上不断下苦功夫,专注提升各方面品质。近年来我们企业作为电网主要供应商,最大的体会是:用户要求不断提高是企业不断提升自我标准的关键点之一。本着专注认真的敬业态度,扎实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个环节,努力在有限的成本空间里,不断锻造出高质量的产品。

  新生代企业家的自我实现

  新生代企业家追逐梦想、铸就历史的自我实现,同样应坚守三个关键词:责任、成长和感恩。

  一是责任。作为家族企业的泰昌集团26年发展历程的分界线在2003年,那一年因父亲猝然离世,当年本已准备出国留学的我在一片茫然中,临危受命接任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在毫无思想准备中被“赶鸭子上架”。这段特殊的接班历程提炼成一句话,就是强烈的使命感,驱使着个人和企业一同发展。

  二是成长。接班至今,成败得失皆是成长。没有接受正规、系统的大学教育,毕竟是个缺憾。我也因此对“学习改变命运”有着比常人更深刻的感悟,省委组织部每年举办的培训班,都是我成长的重要养料渠道。2013年赴美培训,更让我看到了泰昌与世界先进制造企业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在发展理念、创新思路上,使我受益匪浅。我们新生代企业家一定要不忘父辈的创业初心,不断加强学习、强化磨炼,努力与企业一起成长,完成淬火成钢、全面担当的“成人礼”。

  三是感恩。民营企业的长足发展是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特别是对于当年“风雨交加”的泰昌来说,党和政府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这段特殊经历促成了泰昌“三个人”的企业倡议: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品质人、做一个不忘初心的感恩人、做一个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幸福人。作为一家温州企业,无论走得多远,做得多大,根始终在温州,企业经营的最高层次便是与所在的城市长期共存、协调发展。

  我们这批新生代企业家的发展,不仅关乎自家企业的发展,也事关温州的当下与未来。提升自己,朝着把产品培育成名品、把企业打造成名企、把自己造就成名家的方向去奋力拼搏,实现从“初级创业”到“高端创新”的转变。我期待与同样在经济领域奋斗的温州青年们共勉,用新时代的新作为,为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贡献年轻一代企业家最大的智慧和力量。

  泰昌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