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让城市焕发出 更深层次的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我们为什么说一个人美?评价的标准有很多,但有三点是不容忽视的,即应该有温暖的体温、动人的神情、吸引人的风采。某种意义上说,衡量城市的美,也可以从这三方面去解读。如果说环境美是吸引人的“风采”,人文美是温暖的“体温”,那么产业美就是动人的“神情”。

  环境美能吸引人。城市靠什么吸引创业者、投资者?首当其冲还是宜居环境。在周末和节假日,人们或在城市书房看书,或在广场上舞步蹁跹,或在历史文化街区“打卡”,或坐着S1线去看日益舒展的城市……近年来,温州以“大建大美”为切入点,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治理,不断满足市民在公共文化空间、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宜居逐渐成为城市气质中一抹靓丽的色彩。

  人文美能温暖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并非一句空话,而是体现于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文明新风可以说是城市最有温度的气质。斑马线前,司机轻轻一点刹车,行人微笑着通过;村社文化礼堂里,居民自编自演的一台台好戏轮番上演;街头巷尾,总有“红马甲”们志愿服务的忙碌身影……伴随着文明城市持续创建的脚步,文明新风如同蒲公英的种子,在东瓯大地上生根发芽。

  产业美能打动人。城市既要宜居,还得宜业。这是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看同为浙江“铁三角”的宁波,它立足区域资源禀赋,通过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制造业等万亿级产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五千亿级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千亿级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富有活力的发展路子。反观温州,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产业集群得到发展,但仍面临土地、人才等要素瓶颈制约,部分产品市场竞争力不高。因此,温州经济发展要“破立结合”,既要继续注重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坚决整治“低小散”企业,又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引进,加大对特色产业集群的扶持力度,坚定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重新出发,学会告别,才有机会和“更好”相逢。站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起点上的温州,唯有继续加强环境建设、产业建设、文明建设,方能焕发出更深层次的美,让城市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刘成

  作者单位:文成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