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深化“两区”建设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乐清是全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最具活动地区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乐清规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173.40亿元,总占比达到81.4%,民营经济对乐清市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90%;民营企业超5.3万家,个体工商户10.6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9%。温州启动“两区”建设后,乐清将其作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推出实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人才支撑、土地保障、开放型经济、关爱企业家等系列政策,奋力当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排头兵、顶梁柱,倾力打造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金北翼”。

  “两区”建设对推动乐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激发了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拓宽了民营经济的外部空间,营造了民营企业家成长的健康环境。同时,当前乐清“两区”建设还面临以下短板:生产要素制约还需进一步破解,还存在人才供给不足、工业用地不足、融资难融资贵、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自主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还存在研发水平有待提升、研发活动集中于少数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政策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还存在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知晓度不高、承诺兑现周期过长等问题。因此,我们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聚焦要素保障,加快破解发展瓶颈。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体系。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政策42条,重点深化“项目+人才”引进模式,探索股权激励机制。大力发展中端人才,探索中等层次人才留用政策突破。根据企业亩产效益等级,给予适当的人才认定自主权。适当降低人才公寓的入住门槛,探索政府与社会共建、集体土地租赁模式等多种人才公寓建设模式。通过整体提升劳动力素质来破解供给制约,提升职业学校发展水平,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办学,推动职业学校产业化培训。探索租售结合、弹性出让标准厂房等多种用地方式,降低企业用地费用。大力实施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等政策,降低优质企业用水、用电等费用。

  聚焦产业变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智能制造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争取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政策红利,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型和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工业设计、会展物流、法律金融、财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

  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动能转换。积极培育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大力推广应用创新券、“人才科技贷”等举措,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做深做实上海嘉定、浙大紫金港等离岸科技研发基地。依托科技大市场、蓝火计划等科创交易平台,加大科技成果商业化、项目化,提升科创产出率。探索产业链联合创新体系,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以智能电气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核心区,打造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探索知识产权维权授权快速处置机制,打造第三方纠纷调解平台。

  聚焦金融改革,加快破解融资难题。积极向上争取更多信贷资金,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向民营企业倾斜。率先在村镇银行、农商行等本地银行探索实行中长期贷款,减轻企业转贷压力。深入推进金融综合改革,继续稳妥探索农地抵押贷款改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改革。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设立政府股权投资基金,为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优质初创企业提供种子投资。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导向作用,重点扶持电气、电子、模具等主导产业。

  聚焦助企服务,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做深做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做强做齐厂房租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板块。大力推广使用服务券制度,依托12345市长热线打造助企服务热线,充分发挥企业代办员作用,助推惠企政策落地兑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流程精简、材料精简和时效精简;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化“三服务”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探索企业奖补资金预拨付、分段拨付机制,缩短政策兑现时限。

  聚焦扩大开放,加快拓展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保持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民营企业组团进入各类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等领域提供政策优惠、信贷支持等,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拓展。探索成立“走出去”服务联盟,建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外贸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切实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度。加强市场监管制度建设,探索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新监管。

  聚焦乐商传承,加快培育一流企业家。进一步健全企业家健康成长建设机制,构建企业家公平经营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深化企业家人才培育,建立企业家诚信经营促进机制,深化重大影响力和功勋企业家评选活动。打造新时代乐商精神展示载体,树立一批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企业、企业家标杆。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 林亦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