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推进海岛基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03年5月8日-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洞头考察,提出“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的重要指示。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牢记解放洞头的革命之路和海上花园的建设之路,实现了孤岛变半岛、半岛变城市、城市变花园。特别是依托扎实的基层基础和海上天然屏障,开辟社会治理新路径,创造性探索海上枫桥模式,在平安建设、智慧洞头、基层减负、志愿服务、海岛振兴、防灾减灾等领域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我区探索海岛基层治理路径提供了方向和指导。下步,将重点在九大方面构建海岛基层治理的支撑体系。

  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多级联动的协同治理体系。党委政府是“指挥部”,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又要兜底保障、夯实基础,推动权责、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社会群体是“智囊团”,要实施“三回”计划,吸引老干部回乡、乡贤回村、大学生回家,助推基层组织“强筋健骨”。要引导企业、群团、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入网入格,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全要素网格。百姓群众是“主力军”,要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

  弘扬洞头精神,构建红色领航的文化教育体系。一是弘扬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通过筹办女子连建连60周年活动等“六个一”活动,全面掀起弘扬海霞精神热潮。二是弘扬众志成城的“五岛连桥精神”。发扬小县办大事、小岛创大业的气魄,凝聚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三是弘扬守望相助的“兰小草精神”。深化“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行动,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

  提升海上枫桥,构建天罗地网的立体防控体系。一是建好立体防控网。在外环,完善南北通道“闸门工程”建设;在区内,以镇街、村居为堡垒,形成管控闭环;在空中,推进雪亮工程高密度、智能化建设;在海上,统筹作业渔船、养殖海区治安防控。二是建好矛盾调处网。创新基层联合调解机制,推行“我跑代你访”民情民访代办制,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三是建好志愿服务网。探索志愿者服务计时制,规范志愿服务和管理。

  续建智慧洞头,构建互联互通的数字智管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体系,向科技要安全系数、要管理效率。智慧城管方面,运用物联网技术,开发停车诱导、智能路灯、农污监测等功能;智慧旅游方面,打造文旅资源一张图,为游客提供全要素、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智慧海洋方面,探索渔船动态社会化监控系统平台网络;智慧综治方面,加强警务信息“强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应用”。

  突出阵地建设,构建同心和谐的社会治理体系。一要扫黑除恶先行。紧盯工程招投标、“三资”使用管理等重点领域,严格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二要移风易俗先行。严格落实婚事新办“五严控五提倡”“丧事简办新八不准规定”。三要宗教治理先行。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绝对领导的基线。

  强化防汛救灾,构建应急联动的抗台救援体系。一是更加注重灾患源头治理,加快防灾减灾设施建设。二是更加注重安全监督管理,建好集巡航、搜救、执法为一体的安全监管基地。三是更加注重社会力量救援,培育多元应急救援力量,完善应急救援服务。

  深化乡村善治,构建全域均衡的海岛振兴体系。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打造乡村振兴全国样板为目标,开展农村美化、农房亮化、农民转化、农地彩化、农耕文化“五农五化”实践,推进全域振兴、均衡振兴。要滋养乡村善治的内生支撑,采用“倡导、鼓励、教育、处罚”等方式治理基层,激发村民参与长效管理热情。

  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系统长效的生态治理体系。一是盯牢三大抓手。实施蓝湾示范工程,突出“破堤通海、退养还海、生态海堤、十里湿地”;实施美丽海岛工程,主抓无居民岛、古渔村、山体、海岸线、海洋生物五大保护计划;实施花园细胞工程,栽花种树造沙滩。二是打好四大硬仗。打好治危拆违保卫战,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打好城乡环境大会战,实施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治海、治气、治土、治废;打好生态联创升级战,系统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三是探索五项创新试点。深化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用海、生态补偿等试点,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

  建设清廉洞头,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体系。一要深化清廉细胞建设,打造一批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二要深化政治巡察,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三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严肃查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

  洞头区委书记 王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