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视野下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带给温州新一轮发展重大机遇。汽车零部件(汽摩配)产业作为瑞安最具代表、最有分量的主导产业,是我们融入长三角区域产业合作的优势产业之一。瑞安必须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把握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轻量化、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发展趋势,重点对接上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布局,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在长三角产业高质量发展版图中赢得一席之地。

  根据调研分析,瑞安汽车零部件产业现状包括: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产业链条较为完整;产业市场多元发展,市场占有率较高;产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科创水平逐步增强。2018年瑞安汽车零部件(汽摩配)行业产值达到586亿元、同比增长4.12%,利税68亿元、同比增长17.24%;现有行业企业1800多家,规上企业334家,其中超10亿元4家。同时,我们也面临挑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企业利润承压,以转型升级破局成共识;领军型企业不多,产业协作不够紧密;企业科创能力不强,智能化改造仍需加快;资源要素制约明显,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汽车行业持续低迷,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市场。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的思路研究。区域定位上,瞄准“长三角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立足产品优势和区域协作体系,深入对接长三角区域内科技、创新、人才、市场资源,力争5年内打造汽车高端部件及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上,聚焦“现有汽车零部件产业智能化升级”和“引进培育智能化汽车零部件产业”,集中力量支持行业重点产品、重点技术、重点项目攻坚,推动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向轻量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转型。工作方法上,坚持改革倒逼和激励创新相结合,大力推进“亩产论英雄”等市场化改革,以持续改革创新助推产业升级。升级路径上,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竞争中的支柱和引领作用,发挥产业集群细化分工、紧密协作的优势,形成龙头企业与产业集群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推动力量上,坚持企业作为和政府有为相呼应,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强化政府在优化平台布局、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为。从具体路径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聚力“放大集聚效应”,进一步优化行业产业布局。一是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以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方向,加快构筑“一芯一港两基地”总体布局。二是紧密产业链纵向关系。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专业化协作,编制本地龙头企业配套产品目录库,探索市场开拓“老带新”机制。三是招引强链补链产业项目。瞄准汽车电子、传感器、机器人等行业的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和汽车零部件模块化生产企业,开展定向招引;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招引落地整车项目。

  聚力“产学研一体化”,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一是以全面对接上海科创资源破解“高新技术突破难”问题。深入实施瑞安·安亭协同创新发展“1235”计划,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全方位互补合作。二是以共性技术问题集中攻坚破解“企业科创成本高”问题。结合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归类形成企业共性技术问题库并分领域集中开展技术攻坚。三是以模块化生产破解“产业链带动弱”问题。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加快切入模块化生产领域,增强企业自身产品竞争力,带动配套企业转型升级。

  聚力“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优化市场营销体系。一是多元化拓展销售市场。大力支持引导行业企业向“线下、网上、国外”开拓市场,加大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发扶持力度。二是积极发展汽车后服务市场。以“瑞安制造、服务全国”为方向,引导建立智能汽车零部件制造与服务协同联盟。三是着力提升行业品牌影响力。筹备举办中国(瑞安)汽车零部件产业文化节,加强“瑞安制造”区域品牌宣传推广。实施品牌强市战略。

  聚力“引人才育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立体支撑。一是大力培养本土实用人才。鼓励校企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做好对行业企业基础人才、骨干人才的继续教育。二是积极招引外来优秀人才。持续实施“人才新政40条”,大力开展“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三是创新高端人才合作机制。发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南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平台作用,推动构建长效交流平台。探索全球化人才招引机制,重点定位日本、德国等国家地区引进一批领军人才。

  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一是扎实做好助企服务。深入开展“三助三红”活动,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最多跑一次”,落地实施“新动能二十五条”。二是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土地保障方面,在重点平台区块规划保障部分行业产业用地,加快建设落地一批产业小微园;积极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优化厂房改扩建审批;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区域试点。融资保障方面,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积极组织企业及科研单位申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探索通过政府搭台、市场合作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数据分析等服务。三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增强产业整体升级信心。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瑞安市委书记 陈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