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打造红色基地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围绕平阳红色产业发展这一热点问题,牵头开展了课题调研,在深入分析发展现状、优劣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平阳红色产业发展的具体对策举措。

  平阳是老革命根据地县,素有“浙南红都”的美誉,平阳山门、凤卧一带曾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浙江省委的活动中心,也是刘英、粟裕等同志创建的浙南革命根据地之一。平阳发展红色产业主要有三大优势:国家全力支持红色产业发展,为平阳红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前景;平阳红色资源得天独厚,具有数量多、类型多、主题多的特点;平阳红色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主要包括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正式启用、省一大会址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平阳红色产业发展成为市级战略。

  丰富的红色资源、绿色资源是平阳发展的撬动点,但是当前资源禀赋的潜力还未充分发挥出来,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交通区位条件限制,县域交通建设整体水平较为滞后,西部地区交通短板尤其突出,与周边县连接通道不足;红色产业链拓展不明显,红色教育尚处于培育期,红色旅游优势不明显;农旅融合发展水平较低;产业配套存在短板,配套服务支撑不足,配套机制支撑不足,配套文化挖掘不足;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制约有待破解。

  为进一步发挥平阳红色资源优势,加快打造新时代“红色教育基地、绿色发展窗口”,经过深入调研,重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主要是做好“一三五”。

  “一”,就是要紧抓红色教育产业提升这一根本。牢牢把握当前有利契机,全面提升红色教育的首位度,加快打造浙江红色教育高地。一要提升品牌的首位度。着力构建以省一大为核心的“1+X”红色品牌体系。二要提升阵地的首位度。做大做强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这个主阵地,强化学校高效有序运行,强化红色课程研发,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三要提升产业的首位度。积极引进红色教育培训龙头企业,建立健全以公办教育培训机构为主导、民办机构为补充的教育机构体系。

  “三”,就是以红色产业发展带动做好“三篇文章”。一要做好“以红带旅”文章。以红色旅游发展为引领,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要深化“研学+”模式,联动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开发,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整体品质。要优化“红色+”模式,大力发展“红色+绿色”游、“红色+蓝色”游、“红色+人文”游,让人们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真切感受到平阳的秀美山川和深厚底蕴。要强化“营销+”模式,常态化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增强红色区域旅游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加强与各大旅行社、专业旅游运营团队等的合作,提升平阳旅游知名度、美誉度。要探索“区域+”模式,加强平阳与永嘉、文成、泰顺等红色旅游景点的跨区域合作。二要做好“以红促农”文章。要重抓业态融合,做强茶叶主导优势产业,提升发展水果、蔬菜等五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推动形成“1+5+1”特色农业产业体系。要重抓块状集聚,加快红绿蓝古等旅游资源与农业产业资源串点成线、集聚发展。要重抓品牌营销,制定实施“平阳五个鲜”品牌十大农产品标准,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要重抓经营保障,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三要做好“以红兴文”文章。红色文献保护要突出专题化,加强对地方特色革命文物和非物质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研究要突出精准化,认真提炼红色文化精神。红色精品创作要突出特色化,加快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整合。红色文化传播要突出立体化,充分展现红色文化魅力。

  “五”就是要破解红色产业发展“五大难题”。一要着力破解交通支撑难题。要全力构建通达的对外交通网络,加快平阳动车站扩容提升工程建设,全力争取沿海高铁在平阳设站,开工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要全力构建畅通的内部交通网络,着力形成“三纵四横”县域快速路网和“七射十六连”的西部综合交通网络。二要着力破解环境治理难题。要以“精品”的理念抓点,全力抓好省一大、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等重点区域周边环境整体提升。要以“美丽”的要求抓面,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努力实现“全域美”。三要着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要强化资金保障,全力解决资金瓶颈问题;要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产业资本参与红色产业发展。要强化土地保障,对投资大、前景好的产业项目,优先给予用地指标保障。四要着力破解政策扶持难题。要强化现有政策整合,并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兑现的力度。要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对相关产业的扶持力度。五要着力破解统一协调难题。适时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红色旅游产业顶层设计,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的整体谋划、整体推进水平。

  平阳县委书记 董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