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加快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是经过多年实践检验、符合泰顺发展实际的发展战略,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泰顺发展的主题主线。当前的泰顺,正面临着“两山转化、扶贫攻坚、高速时代、项目撬动”的难得机遇,拥有深化“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也在思想理念、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结合此次调研成果,笔者围绕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红色党建“七张牌”,尝试提出系列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攻坚举措。

  以打好“最佳生态牌”夯实发展根基。一是持续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持续开展五水共治“碧水”等生态文明建设十大行动,确保“水质达标率、空气优良率、PM2.5均值”等标志性指标继续领跑全省,打造“全国生态样板地”。二是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全面落实联席会议、协调推进、经费保障、干部约谈、督查通报、效能问责等“六大机制”,有序保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行动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做大做强生态产业。坚持以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重点,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精准谋划生态工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精生态工业;加快完善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行动计划,全力扶持新兴产业、城市产业。

  以打好“康养文旅牌”加速两山转化。一是建设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全面加快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和14个在建项目建设。二是举办十大文旅节庆活动。持续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以业态融合提升泰顺旅游兴县。三是做好旅游品牌营销十件事。进一步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营销品牌,以品牌营销开拓市场。四是开展十大文旅品牌创建。力争创成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品牌创建培育特色。

  以打好“最美山城牌”统筹城乡发展。一是做大做精县城。全力决战新城提升老城“双十”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县城城市能级和首位度。二是做美做活乡镇。大力度、快速度、高质量完成190个“乡镇十个一”项目,实现城镇建设的品质之变。三是做优做特乡村。以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推进“1+4+5”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使泰顺农村成为“最干净、最生态、最美丽、最有乡愁”的地方。四是做深做足搬迁。做好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16字”文章,力争生态大搬迁特色改革列入国家级改革试点。

  以打好“泰顺攻坚牌”打破瓶颈桎梏。一是强力攻坚“四项百亿、五大前期”。以交通、旅游、城建、民生“四项百亿”项目带动泰顺蓄势强发;持续攻坚温武吉铁路等“五大前期”有效支撑泰顺长远发展。二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行动。聚焦重大项目落地难、推进慢、要素保障不力等问题,深入开展政策处理、土地要素保障、项目审批等专项攻坚行动。三是强力推进要素制约破解。深入推进投融资改革“七大举措”,加大土地“双清”、耕地垦造力度,兑现人才新政“50条”,以要素制约的大破解带动项目建设的大提速。

  以打好“乡贤泰商牌”拉伸发展外延。一是持续抓盯引。用足用好全国泰商大会等特色招引平台,强攻大项目招引,努力实现泰商回归项目和总部回归企业税收“两个翻番”。二是持续盯开工。全力推动已签约的“152”项目和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进度。三是持续推协作。加快山海协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努力将协作发展从经济延伸至教育、卫生等领域。四是持续优环境。深入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泰顺板块“十大特色行动”,深入开展“三助三红”“三服务”“百名干部进百企”等活动,全面优环境、稳企业、保增长。

  以打好“平安泰顺牌”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打造“学在泰顺”。努力办有质量、有温度、有特色的教育,高水平创成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二是打造“健康泰顺”。全面铺开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区域康养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养生养老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三是打造“幸福泰顺”。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完善民生保障长效机制。四是打造“活力泰顺”。坚持以“最多跑一次”引领各领域改革,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泰顺特色改革。五是打造“平安泰顺”。深入推进“无信访积案县”创建,确保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一连创”。

  以打好“红色党建牌”淬炼泰顺铁军。一是打造泰顺干部铁军。牢固树立“人是干事之人、事是人为之事,人在事中、事在人为”的理念和“以实干论英雄、以攻坚造英雄、以实绩擢英雄”鲜明导向,打造“五有”干部铁军。二是打响“廊桥红”党建品牌。统筹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三是深化“清廉泰顺”建设。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用好“警示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落实“八严禁四监管”举措,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

  泰顺县委书记 陈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