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苍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1+5”发展目标定位,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持续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热潮,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从突破到展开,迈进了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一判断,主要体现在五个变化上: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经济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深化改革释放新活力,新型城镇化改革探索迈出新步伐;城乡统筹构建新格局,创成“基本无违建”县;生态环境呈现新形象,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98.9%、创近7年新高;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果,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优化。

  尽管苍南发展进入新阶段,但加快发展县的实际没有变,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距离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人均发展水平低、新旧动能转换慢、要素制约破解难、环境承载能力弱、民生保障压力大等五个方面。

  全面推动苍南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系统化思维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五个方面,致力在打造特色产业新高地、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快突破、见成效。重点要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变。

  推动实体经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转变。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抓大与扶小、平台打造与科技创新“三个并重”,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是做好产业转型的文章。以塑料制品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突破口,加快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印刷、塑编、纺织、食品、纸制品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加大要素市场化配置力度,全力推进“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倒逼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二是做好企业培育的文章。全面构建市场主体“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培育发展机制,深入实施“双百”攻坚行动,大力培育发展“四新”经济、总部经济和月光经济,着力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三是做好创新发展的文章。以省级科技强县创建为抓手,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引进一批重点企业研究院,建好用好海西清创园、温大苍南研究院、苍杭创新驿站等创新平台。

  推动城乡发展从率先突破向协调共进转变。当今社会,区域竞争的关键是城乡环境、功能和品质的较量,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城乡的一体化发展。一是高起点谋划空间布局。加快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第一副中心,坚持精准定位、精致建设、精细管理,高水平建设县城新区、工业园区、台商小镇、绿能小镇等重点区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整体推进城乡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打造“住在苍南”品牌。二是高标准推进交通建设。加快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全面对接全省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推动各类交通无缝对接,构建互联互通、外快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三是高水平落实精细管理。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狠抓城市交通管理、道路综合整治等,以绣花针精神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推动生态环境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坚决贯彻“两山”理念,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点是突出四个抓手:一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一带十线百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美丽乡村从“点”到“线”向“面”发展,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二是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持续增强小城镇发展活力。三是以精准脱贫攻坚为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四是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高标准打造一批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景区村庄等旅游核心吸引物,全力打响“山海苍南”旅游品牌。

  推动民生服务从普惠共享向优质供给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一是有更多的获得感。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十百千”工程,巩固提升省级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着力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产业强县;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有更多的幸福感。以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加强文化苍南建设,彰显文化底蕴,厚植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品牌,推动文艺创新,讲好苍南故事,建好精神家园。三是有更多的安全感。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不断巩固农村党建阵地。

  苍南县委书记 黄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