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打通交通堵点 解决出行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区开发建设提速提效,交通出行问题已成为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既是产业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关键小事,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调研中发现,我区交通拥堵问题主要集中在滨海大道和永梅公路上,滨海大道堵点有高架落地点至通海大道路段、海工大道交叉路口,永梅公路因处于旧城片、建设年代较早、道路狭窄等原因呈现全路不畅状况。这些问题的形成,既有地理区位、全市交通资源配置等客观原因,也与不够重视、堵点打卡还未到位有关。下步,将按照陈伟俊书记对我们“四平台一窗口”要求,突出以大交通对接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对内增强交通工作人员机构力量、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向上努力争取交通资源支持,进一步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一方面,全力以赴推进内部交通畅通,做到打铁自身硬。一是推进主干路网建设。确保甬台温复线、环山东路主线等在建道路2019年顺利完工并通车,加快S2线、新川大道一期等一批续建道路建设进度,推进环山南路、通海大道西延等一批项目2019年开工建设,启动金海大道北延、海工大道二期(滨海大道至永梅公路段)等一批计划项目。二是完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完善公交布设、延迟公交运营时间;鼓励企业和职工通过增设大巴、定制公交等方式出行;争取将M2线延伸至滨海新城核心区,加快S2线站点接驳的研究,实现轨道站换乘公交一次到达目的地;围绕S1线机场站,拟将部分公交线路调整与S1线机场站的接驳,同时拟开通金海园区至S1线机场站的快速公交。加快滨海公交停保场等工程竣工验收投用,启动滨海公交停靠站提升工程。三是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积极破解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足难题。四是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优化路面警力配置,加强早晚高峰期道路主要卡口管理,科学设置红绿灯及相关交通设施。同时,立足智慧城市,建议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交管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动态调配,提高通行效率。

  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实现周边路网提升,构建东部大交通。一是建好快速通道主动脉。对照《温州城市快速路和东部市政路网改善近期建设计划(2019-2026年)》,建议市政府协调龙湾区尽早启动机场大道东沿至龙湾机场的快速路和环山北路建设,在全市形成东西向瓯海大道、机场大道的快速路格局;在南北向上,建议市政府加快滨海大道高架化进程,并提前谋划启动瓯飞大道等两条快速路项目。二是畅通区间道路毛细血管。建议市政府协调我区与龙湾区路网对接。园区间道路方面,空港新区现有企业900余家、人口5万余人,车流量全部集中在通海大道(滨海一路),需加快启动空港大道、拓宽五溪沙机耕路(滨海大道至空港新区园区内),缓解千军万马过通海大道独木桥的现象,同时抓紧打通金海大道、滨海六道等路网与空港新区的卡口。街道间道路方面,主要是沙城街道与永中街道东西向道路,目前已与龙湾区政府就沙城中心街西延、沧宁路(伯温路)、天柱大道连通环山东路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还需协调龙湾区政府加快进度。

  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 徐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