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中央厨房”,让山区老人吃饭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工作人员给蔡旺博老人送餐。

  前两天,泰顺部分山区下起了入冬初雪。当天早上10点多,该县东溪乡蔡宅村孤寡老人蔡旺博家中,准时响起了一阵熟悉的敲门声。老人会心一笑,转着轮椅来开门,迎上“老朋友”送餐员吴李红冒着雨雪送来的一餐两荤两素的热饭菜。足不出户就能吃到的热乎乎的饭菜,给气温骤降的山乡增添了丝丝温暖。

  从酷暑,到寒冬,得益于乡里老人专属的“中央厨房”,这样三餐不用发愁的好日子,蔡旺博和全乡120余位空巢、独居、失智失能老人们,已经享受了大半年。从今年6月8日开始,东溪乡党委政府结合主题教育,立足当地老人需求这一民生实际,以引入社会资本、开展送餐服务、“劳养结合”试点三种方式,创新走出了一条“轻成本”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多方筹资,破解最大难题

  现年81岁的蔡旺博,三年前因为脑梗塞,导致左手左脚提不起来,出门都要靠轮椅。由于手脚不利索,这三年来,蔡旺博日常吃饭全靠家中那口小电饭锅。“老人就是倒入饭菜一通乱炖,哪有什么味道和营养,只图个‘不饿肚子’。”邻居季爱花有时看不过去,偶尔送些菜过云,也要洗好切好才行。

  “前期摸底的时候,看到很多老人三餐都是剩菜剩饭应付,有些霉变了还在吃,让人看了揪心。”东溪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徐崇溪介绍,东溪乡是个老龄人口大乡,全乡60岁以上老年人共1900余人,占户籍人口的17.75%,且多数是留守、独居的老人。

  然而,有个令人奇怪的现象是,明明多数老人存在吃饭难题,可乡里原有的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庭冷清。徐崇溪一番了解后发现,除了老人们嫌每月300元餐费偏贵外,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这“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

  如何安顿老人的一日三餐?年初,乡党委政府开始谋划送餐服务,最大的难题是资金保障。“摸排发现存在就餐需求的有120余位老人,按每人餐费月成本约300元,加上工作人员、车辆等开销,一年运作要50万元左右。”徐崇溪说,目前除了自费部分外,资金主要有三块来源,通过向上“跑政策”,县民政和县残联给予年补助15万元左右;一次江苏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到东溪举办助学活动,得知乡政府的想法后,与东溪乡达成长期协作,每月捐助运行经费;其余则由乡里自费出资。

  “政社结合”的资金模式,带给老人的实惠显而易见。目前,每月餐费标准为持残疾证老人免费,低保户100元,普通老人200元,而其中七成老人是低保户。

  老人“吃饭钱”有了着落后,徐崇溪开始琢磨各个细节,订餐盒、保温箱,为餐具标号,雇车排路线,联络第三方厨师团队等,事无巨细,力求要把这件事办到实处,让老人真正满意。

  送餐到家,打通“最后一公里”

  每天早上5点多,厨师长吴陈柳就在“中央厨房”内忙活了。三菜一汤、两荤两素是正餐固定搭配。“今天的食谱是花椰菜、笋干、红烧肉和虾皮鸡蛋汤。前段时间猪肉涨价,我们也天天有肉。”吴陈柳笑着告诉记者,中餐一般早上9点半左右装盒,做好保温措施后,一小时以内送遍9个就餐分点。

  “这一路线设计,可减少年运行成本40多万元。”徐崇溪向记者介绍,如果按照传统各村设厨房的运行模式,不仅成本高出不少,管理也更费劲。经过讨论,乡里创新提出“一点九线”的外送助餐服务。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厨师团队,入驻积库养老服务中心,由这个“中央厨房”统一制作餐食,并作为固定就餐点,又在上村、蔡宅、琴桥、秀溪等6个村设9个就餐分点,定时向各就餐分点配送午餐和晚餐,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直接送到家里。

  午饭时间到了,现年85岁的陈秋莲老人家里却没开伙。和平常一样,她步行到积库就餐点,和老伙伴们围着桌子吃了午饭后,便相约到隔壁的“就业中心”做起手工活。这是去年以来,泰顺县在东溪乡率先试点的“劳养结合”的运营模式。“村里老人一般都闲不住,动动手时间也好打发,每天能赚5元至30元不等的收入。”村民吴国科在当地办了来料加工厂,特意挑选了挂绳、贴纸等简易活,送到养老中心来。“做得挺不错啊。”说话间,陈秋莲已经做好了一捆挂绳,听到“小吴”的赞许,她眯着眼睛笑了起来。

  “农村老人主要存在温饱和孤独两个问题,尤其后者不是钱能解决的。”为此,徐崇溪还在琢磨着在送餐的同时“送就业”,为身体状况允许的老人送去来料加工物料,没有工作量和工期要求,让乡里老人“有点事情做”,而不只是在“吃了这顿等下顿”中度日。

  送餐服务运行半年来,老人们在看似简单的一餐一饭里,品到了“情为民所系”的干部使命担当。“我们每顿食材都会留样,每日登记就餐,每周订食谱,每月报销费用……目前运行已基本走入正轨,同步还会强化机制建设和监管,今后无论谁来抓,都能长久办下去。”徐崇溪告诉记者,下一步,打算继续拓宽捐助资金来源和送餐服务扩面。

  明年,另一头的黄淡漈等4个高山上的自然村都将纳入送餐范围,实现全乡覆盖。“还有40余人有送餐需求,得再加一辆车,预计一年要增加10万元的支出。”徐崇溪指着地图说,自己的父母已经来不及尽孝,为了乡里老人,能多做一点是一点。郭乐燕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