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深化招商引资 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加强和深化招商工作,事关龙湾“五个中心”建设,事关“十三五”规划中“北创新、南崛起、东拓展、西更新”总体布局的实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创新思路,推动传统招商向战略招商转变,努力实现战略产业、战略机构和战略项目集聚,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热潮,显著提升龙湾区(高新区)的核心竞争力。

  招商引资基本情况

  近年来,龙湾区招商引资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的良好局面。主要有三方面特点:引资规模逐年增长,增幅逐年扩大;引资整体结构趋优,形成了“主攻扩展三产、整合提升二产、稳定优化一产”的发展格局;招大引强态势良好,重大项目逐年增多,到位资金比重增大。

  一是招商格局整体铺展。近年来,从市委、市政府到区委、区政府都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决策层-部门-责任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招商、部门责任招商、全员参与招商的联动工作格局。

  二是招商机制逐步完善。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重点项目定时梳理、动态上报,确保进展不卡壳、运转不停滞、服务不敷衍;建立了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分析研判,确保问题找在症结上、加压加在关键处;建立了招商引资月通报制度,每月对街道、功能区到位资金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抓落实。

  三是招商方式全面拓宽。项目库分类板块化。从“北创新、南崛起、东拓展、西更新”板块布局切入,围绕板块特色及产业布局重点谋划,针对龙湾缺乏重大产业项目引领这个短板,重点培育导向型、领军型、创新型的产业项目。招商方式多元化。吃准抓透全区招商资源及功能区划设置,不断探索敲门招商和精准招商的新方式,主要领导带队主动出击,探求双方合作路径。“引进来”考察常态化,成功推动奥体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四是营商环境升级优化。建立重点帮扶项目服务员制度。梳理出招商引资项目与区副科级干部结对挂钩,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对客商碰到的问题进行排忧解难。加强无偿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一律纳入绿色通道办事制度予以办理,提供“全程化、保姆式、一条龙”的代办服务。如国际机电城项目,从规划报建到证件审批,再到开工奠基,全程只用了28天。

  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营商环境是影响客商投资的各种因素的综合,是个系统的概念,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其中,硬环境包括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能为外来资本提供的物质条件,软环境则包括地区社会文化、市场秩序及法律建设等保障。

  硬环境方面,龙湾区较过去有了很大提升,但与其他主城区相比还存在着“先天不足”:一是交通路网有待提升,主要公路干道仍未形成贯通;二是教育、医疗和生活配套设施还不健全,导致区域内企业留才难、招工难;三是引进项目带动性不强,从质量看,技术含量高的工业项目、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项目、有效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项目不多,直接影响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综合实力的增强;四是工业土地要素制约依然严重,限制了本地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影响了招商项目的推进落地。

  软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样明显,并成为招商引资的主要瓶颈:一是推介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部分项目存在前期可行性研究不充分、政府前期投入不足、政策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洽谈落地的成功率;二是惠企政策落实存在乱象,缺乏区域的全盘统筹;三是服务意识不优,全区上下共同参与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有待加强,为客商服务的意识需进一步强化。

  对策及建议

  当前,我们要抢抓机遇,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展招商引资领域、深化招商引资措施、优化招商引资服务为重点,力争招引项目、签约资金、到位资金、项目落地四项指标大幅增长。

  发挥招商平台作用。以重大活动、专题招商活动、小分队招商活动“三大活动”搭建投资促进平台,积极探索“政府+商会”合作模式。一要紧抓商会掌握企业信息的优势,建立各地商会会员企业名录。通过商会会员了解所在地行业、企业及商会会员单位的发展思路、投资意向、产业转移动态等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二要紧抓商会投资意向聚集的优势,指导商会建立自身会员企业项目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的对接运作,畅通招商引资信息渠道,形成精准长效招商。三要紧抓商会桥梁纽带的优势,由商会搭建招商引资推介会、经贸座谈会、外地企业龙湾行等有效平台,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四要紧抓商会人才领衔的优势,聘请一批异地商会、发达地区相关行业商会会长及骨干企业为招商顾问,开展委托招商和代理招商。

  提升招商项目质量。明确重点、找准方向、精准发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三大企业”为主要招商对象,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为重点招商区域,以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三大项目”为主攻招商行业。一要加强产业招商。以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商业服务、养生养老及城市有机更新、现代物流等产业为招商重点,引导形成优势传统主导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双回归。二要推行多元招商。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引进企业向引进产业、引资引项向既招商引资又招才引智转变,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和实效。三要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实施招商项目综合评价机制、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准入评价”“安全评价”“税收评价”“就业评价”“土地资源集约评价”“综合质量评价”等6个标准,严把关口,精准评价招商项目的投资真实度、产业环保、科技含量、安全生产、就业和财税贡献度,确保招商项目质量。

  强化招商要素支撑。招商引资不止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而是在客商来之前就强化自身招商引资要素支撑,让龙湾成为投资的福地、宝地。一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围绕人才培养、企业认证、税收补贴、园区建设、知识产权申请、支柱项目引进等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创造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等公共产品,能吸引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加入,从而促进聚群持续健康发展。要以推进“五个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大对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的投入,切实提高营商环境“硬”实力。三要改善投融资环境。发挥各类政府性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转移支付使用力度,建立政府、企业、金融平台等多方互相监督、互相作用、互有联系的征信系统,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提升营商软环境。不断寻找市场主体的“痛点”,切实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以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新,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和软实力。一要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立项目收益清单、项目负面清单、项目责任清单,重点在防止公权滥用、事后监管等方面下功夫,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在坚持项目预审制度、项目保证金制度、项目即时交办制度等方面下功夫,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二要加强已落地项目服务。摒弃“重引进、轻服务”的思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研究推出切实可行的“1+X”惠企新政,落实“一站办公”“限时办结”,不断提高行政效率。三要培育本地优质企业。树立“留住本地的优质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观念,开展好“双十百”营商专员活动,摸清本地优质企业底数、需求、困难等情况,帮助优质企业破解重点项目落地难等问题。四要理顺体制机制。加快理顺龙湾区与浙南科技城、空港新区等平台之间的招商机制,建立全区统一、上下协同的项目信息网络,统筹全区及各平台之间的功能定位和现有资源,避免各自为政、产业布局交叉重复等现象。

  戴旭强

  本文系2019年温州市优秀社科论文,有删节,由龙湾区社科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