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为教师松绑鼓劲要软硬兼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这是党和政府近年来关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为中小学教师营造宽松工作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体量庞大、作用重要。他们深耕教育,服务庞大的学生群体,是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也是教育改革的亲历者。《半月谈》的一篇报道指出,部分地区中小学非教学考核名目多,迎接督导检查、调研考察任务繁重,一些形式主义和留痕主义“进校园、入课堂”,评先争优变“秀场”,成为基层学校和教师的沉重负担,严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可见,为教师松绑鼓劲,用宽松的工作环境给教师吃下“定心丸”,这既是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

  为教师松绑鼓劲,要加强刚性约束。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的本职,说到底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形式主义和留痕主义“进校园、入课堂”、评先争优变“秀场”等问题,不仅影响教师履行本职,还会增加教师负担,甚至会在少数学校形成造假之风,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上述《若干意见》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等六个方面,在制度层面打出针对性的“组合拳”,体现了党和政府解决教育领域形式主义的决心。

  为教师松绑鼓劲,也要加强柔性激励。为教师松绑鼓劲,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不可能搞“运动式”。这是一项长期工程,离不开长效机制的支撑保障,也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理解支持。

  从政府层面来说,要明确“有为者有位”的导向,加大对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选树一批像陈莹丽、陈小龙、李送国一样的优秀教师、优秀校长,让吃苦耐劳、业绩突出的教师有受褒奖的机会、可发展的空间,进一步激发教师群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从中小学校层面来说,一方面,要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让教师能够集中精力抓好“主业”。另一方面,教育发展日新月异,对教师个人素质能力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因此,要为教师群体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学能力创造条件,帮助其更加从容地应对挑战,努力成为本领域的业务骨干。

  对广大教师而言,宽松的工作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少。为中小学教师松绑鼓劲,就是要为其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当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如鱼得水、充满活力,我们的教育事业定会更加生机勃勃。

  刘成

  作者单位:文成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