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市召开第二十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2月19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向全市人民通报疫情防控好消息:2月18日0时——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为了积极应对“三返”高峰以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还决定面向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及时筛查返岗员工健康状况,扎牢企业复工防控闭环。

  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继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云源,市供销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厉良中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2月19日的发布会上,陈继忠宣布了两个好消息。2月19日首次通报无新增病例,且8个县(市、区)已经连续5天以上无新增病例。另一个好消息是2月19日全市又有20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市六医6例,温医大附一院5例,瑞安市4例,乐清市、温医大附二院各2例,永嘉县1例。截至下午4时,全市累计出院228例。

  陈继忠还针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如何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作了介绍。他说,检测遵循企业自愿原则,有意愿开展核酸检测的企业,在征得员工个人同意后,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并一般于员工上岗前完成检测。在采样规范管理上,将由检测机构按“一人一管一检”的要求分类进行。企业集中采样将按检测机构要求提供一定条件的采样场所,并做好检测场所的终末消毒。检测机构将参照国家卫健委有关规定和检测工作流程图,严格做好样本收集、储存、运输环节的安全防护,确保检测对象、采样和运送人员安全,杜绝交叉感染。当地疾控机构也会指导企业做好场所消杀、人员安全防护等技术操作。

  最后,检测机构出具检测结果会统一反馈送检单位,检测结果为阳性(可疑)的,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并按规定转至定点医院诊治,由疾控机构等单位按照“一人一案”办法,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按照《温州市企业复工操作手册》执行返岗复工。

  “十项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网记者:日前,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28”条惠企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备受关注。请问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市场监管部门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云源回答: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推出十条帮扶减负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内容包括:

  推行商事登记“易企办”零见面服务。推行“专人、专窗、专线”快速处理机制,确保实现全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

  开辟行政许可审批程序绿色通道,实现“6个办”。即非紧急事项远程办、预约办、邮寄办;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经营企业极速办、容缺办、延期办。

  实施转产口罩企业定向帮扶机制。建立“三定二免、靠前服务”机制,有序推进口罩转产及民用转医用工作。

  建立知识产权绿色救济制度。进一步提升“网上、掌上、自助”服务工作效率,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申请实行快速响应全程跟踪。

  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办理。结合实际,适当延长特种设备许可换证期限;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方式免评审换证。

  推行“三押”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充分发挥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统一、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强化企业复工复产标准计量帮扶。开辟检定、校准绿色通道,优先保证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

  减轻企业复工复产检验检测负担。对于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产品质量首次检测时,免收检测费。

  实施经营异常名录审慎管理。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做好经营信息公示指导,避免因瑕疵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生产经营。

  严厉打击乱收费乱涨价行为。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对一切不按规定执行涉企收费和价格优惠政策、加重企业负担的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四项措施”全力做好春耕备耕

  温州晚报记者:2月19日正值农历的雨水节气,现在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广大农户对春耕生产与农资供应十分关注,请问我市在保障春耕备耕、促进农业生产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厉良中回答:为做好春耕备耕的保障,市供销社提前筹备,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生产、运输等困难,供销系统农资公司储备了充足的化肥、农药等农资。经统计,目前全市系统共有农药500多吨,化肥储备2.87万吨。

  市供销社还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全力做好春耕备耕,促进农业生产。其中包括:推进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各地结合实际,有序安排开展复工复产,保障农资供应。同时,为解决因疫情带来的购买困难,农资企业将推出农资配送、上门服务。

  提供远程农技指导服务。各地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于2月下旬逐步恢复运营,依托远程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农技专家坐诊、农技咨询培训、土壤检测、测土配方等农技服务,提供远程农业生产指导服务。

  提供优惠金融服务,市农信担保公司将实行三项惠农措施:一是对受疫情影响的涉农企业提供担保时将降低收取担保费,费率从每年1.2%降为每年0.96%;二是对涉农企业申请担保时,可以取消或放宽需提供的反担保要求;三是对符合条件的服务疫情防控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申请100万元以内的贷款担保,可以减免一年的担保费用。

  最后,联销共推做好滞销农产品销售,依托“老供销”公司,加大采购力度和流通速度,建起“网络下单-田地采摘-配送到家”等联销新模式,既缓解农户的销售困难,又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买菜问题。

  夏婕妤 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