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激活“红色细胞” 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龙湾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战“疫”大考中发挥组织优势,激活党员干部“红色细胞”活力,充分展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当代共产党人本色,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组织与发动相结合党建引领联防联控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龙湾区着眼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员冲锋在前、勇当防疫排头兵”行动,组织发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战“疫”一线,切实构建起党委领导、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一是激活“红色细胞”。落实“双组双促”机制,推出“科级领导+科室干部”组团模式,全区2800名机关干部下沉街道、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组建42支党员突击队深入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协助开展人员摸排和精准管控;全区3100多名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全面参与值班巡查、设卡检查、留观人员管控服务等工作。二是筑牢“红色堡垒”。在23个老旧小区组建“临时红色管家”,开展立体式布防,推进居家“硬管控、硬隔离”措施到位;在集中观察点、高速口等关键区域建立37个“临时党支部”,筑牢联防联控战斗堡垒。其中,温州高速东临时党总支,统筹公安、交通、医疗、街道等多部门力量协同作战,迄今累计检查入市车辆3.7万辆、司乘人员逾10万人次,牢牢把住“温州东大门”。三是凝聚“红色力量”。发挥协(商)会党组织及各类党建联盟“红色纽带”作用,充分整合企业的渠道、资源、平台优势,不断织密阻击疫情的“红色网络”。目前,全区320家“两新”党组织、800多名企业党员和人才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达5000万元。

  服务与指导相结合

  精准帮扶复工复产

  应当看到,此次疫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重大影响,也将在短期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的冲击。适时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不仅有助企业渡过难关,也是降低疫情对经济增长、消费拉动、就业稳定等方面影响的客观要求。但同时,复工复产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既不能紧捂“封条”,也不能丢开“缰绳”。龙湾因时而谋、因地制宜、因势而变,第一时间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推出“组建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专班”等“十条举措”,号召组织党员干部以当好“三大员”为抓手,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当好健康守护员。发挥党建指导师作用,把指导企业党建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结合,及时疏导企业主及员工的思想包袱,督促企业履行防控主体责任,通过指导制定复工方案、落实应急预案、规范员工隔离观察管控等,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到位、复工复产有序。二是当好助企服务员。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完善“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抽调一批有医学、应急等专业背景、岗位经验的党员干部,建立战“疫”应急先锋队;根据企业需求,组织科技、金融、法律等领域的76位专家型干部,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和9个“专业服务团”,共同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难题。三是当好招工联络员。出台战疫人才“新十条”政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访慰问人才;建立企业E类以上人才返龙来龙名册,提前做好对接服务。目前,向贵州、江西等地开出引才专列85班次,已有50位高层次人才、300位重点人才、6500位高技能人才返岗或落地就业。

  关爱与激励相结合

  保障守护“疫”线人员

  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必须从各个方面为他们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抗击疫情的斗争。为此,龙湾加强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健康保障和考察识别,突出在精神上激励、在生活上关爱,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敢于担当、冲锋在前。

  一是强化后勤保障。明确防疫物资“外购内保”任务职责,形成物资采购、分发、派送“一条龙”保障供应链,确保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最先配置到重要卡口、一线人员。建立党员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提供代跑、代购、代办服务,为医护人员提供多重支持保障。为一线医护、村社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购买最高赔付额度50万元的“新冠肺炎防控人员险”“人身意外险”等。二是优先提拔使用。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专项考察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级晋升、职称评定、人才选拔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有2名干部优先提拔使用,6名干部和4名医护人员优先晋升职称。三是凝聚向上力量。选树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热情和干劲。

  蔡军令 作者系龙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