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全球战疫时代的温州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人精神源于南宋的永嘉学派,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大放光彩,又在此次全球战疫中焕发新活力。以公益社群为纽带、以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温州青年为主体的“驰援温州行动”,就是温州人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实践。该行动最初聚焦于物资采购捐赠,支援温州疫情防治;之后扩展至服务企业复工,助力温州疫后建设;后又延伸到反哺海外华人华侨,参与全球战疫行动。“驰援温州行动”的不断演进深入,正是温州人精神在特殊时期不断适应形势变化,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温州人精神主要表现为四个特点。

  大爱内外温州人互助

  墨子说,天下兼相爱则治。温州人骨子里有大爱,包括本地温州人和在外温州人之间的爱,本地原住民和外来新居民之间的爱,这种爱贯穿整个“驰援温州行动”。

  行动初期,在外温州人驰援本地温州人,共同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温州一度成为“孤悬湖北之外的重灾区”,饱受防疫物资短缺之痛。艰难时刻,在外温州人自发开启“驰援温州”模式,不惜成本,排除万难,奋力驰援:全球采购,人肉带货,高价快递,甚至开辟了包机货物“专座”之先河,创造了属于温州人的世界纪录。“家国情怀从未远离,爱心从世界涌来。”对于在外温州人的驰援,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如是动情评价。乡情战胜了疫情,温州战“疫”进入疫后建设阶段,本地温州人敞开怀抱欢迎新温州人。温州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包车包机,到各地迎接新居民返温返岗,“驰援温州行动”也积极响应,启动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关怀、产业复兴等项目,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当疫情向全球蔓延,“驰援温州行动”转战海外,本地温州人开始全力反哺在外温州人。在发出《驰援海外温州人倡议书》后,驰援意大利行动、驰援日本行动、驰援韩国行动、驰援希腊行动和驰援美国行动先后启动,大批物资通过远程置换、跨国物流等方式,开始奔赴海外疫区国家和城市,包括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政府等在内的外国政府和机构纷纷对温州人的大爱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自救”到“救他”,温州人大爱无疆。

  担当新生代接力老一辈

  新生代温州人是本次抗击疫情的主力军,组成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或无偿服务病患、引导教育群众,或积极组织物资、慷慨驰援家乡。温州城市自救中表现亮眼的一支新生代力量,是由青年党员和海归留学生组成的“温州高温青年”突击队。这群以“高能”“温暖”为自我定位的青年,是“驰援温州行动”最初的倡议者、发起者和践行者,也在整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高温青年”为代表的新生代温州青年,并非各自为战,而是抱团行动,与各行各业温州人一起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新生代主要发挥三种角色:一是信息桥梁的角色。他们梳理信息的能力更强,在繁杂信息中总结梳理出最有价值的内容,编撰各类鉴定手册、物流手册、打假手册、采购手册,让有价值的经验不断传播。二是信任代理的角色。他们搭建以“高温青年”为主体的志愿者网络,帮助大量战疫项目实现沟通对接,通过“人肉区块链,分布式见证”等创新做法,验证合作双方信息,确保合作双方履约。仅“高温青年社区”,就协助落地了价值50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三是缓冲地带的角色。他们主动做好物资采购过程中的缓冲地带,努力鉴定和识别有效渠道,过滤和清理虚假信息,努力做好消除风险的防火墙和隔离带,在有效保护爱心捐赠者不被诈骗的同时,直接组织了价值30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创新互联网融合温商网络

  信息是合作的前提,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信息和信任促成集体共识和集体行动。在“驰援温州行动”过程中,在疫情防治、疫后建设和驰援海外时,我们要面对各种不确定环境,在极短时间内处理大量复杂问题,并采取集体行动。为此,必须快速获得有效的信息,建立有效的信任,才能实现有效的合作。

  温州人特有的创新精神在此间表现突出。线上,以“高温青年社区”为例,微信社群被用来打造虚拟社区,推动有效交流;石墨文档被用来记录共识,分享有用经验;人工智能助手被引入,自动解答线上疑问,共同治理社区。线下,温州高温青年们始终坚持信息公开,践行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提出的“绝对透明”“绝对求真”原则,通过高频互动、努力推动,帮助世界各地的温州人建构起跨时空的全球化分工协作体系,从而涌现出不可思议的力量。比如说,短期内搭建起覆盖全球几乎所有主要城市空港的物流志愿者网络,通过人肉带货、包机运输等方式,源源不断地为家乡“输血”。仅海外温州人,就完成1000多万只口罩的捐赠。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一书预言过新技术可能带来的变迁:新技术会首先被社会组织和企业所运用,并推动模式和理念的更新。敢于创新的温州人,这一次又走在了技术应用的最前沿。

  团结政民协作共克时艰

  温州在疫情中的响应速度堪称一流,从狠抓25条紧急措施执行到各地严格实施闭环管理,从7天打造温州版“火神山”到市长给返岗员工接站,无不体现出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以民为本、积极有为,这与永嘉学派的“宽民之政”理念不谋而合。温州民众不仅积极“自救”,或主动退掉预订宴席,或主动报告旅居史,或主动宅家做好自身防护。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有的慷慨解囊,采购各类物资捐赠给一线医护和基层防疫人员;有的舍小家顾大家,志愿值守交通卡口,参与村社闭环管理……充分发挥民间力量,与政府治理形成互补,同心协力,同频共振,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到驰援海外阶段,在政府默默支持下的民间先试先行,在短短几天内搭建起连通海外多国的物资援助体系,和一套有温州特色的全球物资再配置再优化模式。温州是一个以“民”扬名的城市,这个“民”字在政民协作共克时艰中变成一个更明亮的大写。

  在全球战疫的日子里,每天都是人性光辉大放异彩的世界温州人精神大会。我们坚信,温州终将战胜疫情,温州人精神必将再次得到检验、磨砺和彰显,必将在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倪考梦 陈悦

  作者倪考梦单位:温州市委政研室,作者陈悦单位:浙南科技城建设投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