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谨防复工复产“念歪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新华每日电讯《开灯开空调“冲指标“,复工复产”注水”骗谁呢?》一文披露,个别地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企业玩“数字游戏”:员工没回厂,先开电灯、开空调、开机器,让电表转起来,这样复工数据就好看,从而应付上级下达的指标。

  其实,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念歪经行为,决不能单让企业背黑锅,其根源还在于唯“指标论”的考核机制。温州一家综合体公司负责人近日就向笔者诉苦,企业所在社区打电话来,希望他们能加码用电,原因是属地街镇用电排名靠后,影响复工复产考核。该负责人说,原来商场每天电费8000多元,现在虽复工了,但不少入驻的商家尚未复产,用电每天只有5000多元,要想达到原有额度,只有开中央空调、开电梯,但这笔增加的电费支出谁承担呢?本来就因疫情关停许久严重亏损了,如果照办,更是雪上加霜,但不执行又怕得罪人。无独有偶,另一家物业公司的经理最近也接到通知,让她帮助劝说小区商户尽快开店用电,小区公共用电也要“能开尽开”。

  春江水暖鸭先知。复工复产的号令虽已发出,但开不开门营业、何时恢复全部产能,这些问题只有市场最明白。面对员工回流难、物流流通难、产业配套难、防疫保障难等问题,有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虽然报备复工了,仍无法真正复产,或产能有限。营业收入相比成本负担只是杯水车薪,以致一些行业流传“不复工等死,复工找死”的消极言论。据统计,浙江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为467.9万户,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都受到较大冲击,目前全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不足36%。

  故当前,复工复产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有条不紊,稳步推进,而不是片面追求指标、盲目下指令。不仅要做好惠企政策宣传解释,让有关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还要真正深入一线去服务,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帮助企业(商户)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问题。届时,用电满负荷、生产经营全面恢复的场面,必然水到渠成。

  刘拥军

  作者系温州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