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老将挂帅 带头冲锋陷阵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温州商报

  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经受过考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又义无反顾,逆行担当。他们是我市医疗卫生战线的一批学科带头人、骨干医务人员,他们用专业和担当为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带领多学科精英战队驻扎最前线

  潘景业是温医大附一院院长兼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也是温医大附一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救治专家组组长。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他和他的精英战队夜以继日,成功救治了一大批危重患者。

  2月21日下午3点,隔离病房重症高龄患者病情恶化,潘景业来不及回家拿换洗衣物,立即进驻重症隔离病房。危重症患者病情实时变化,需实时监测记录呼吸机相关参数。潘景业召集信息中心马不停蹄地编程改进,成功使得护理平台每5分钟自动抓取呼吸机相关参数以及每次床旁血气分析仪的结果数据,大大提升了护理效率。

  1月31日,患者陈先生因病情急剧恶化紧急转入温医大附一院进行抢救。为了挽救生命,潘景业与专家组商议后决定为该患者建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随着ECMO运行时间延长,并发症发生几率与日俱增。3月3日,潘景业在床旁进一步下调ECMO参数观察到患者通气氧合功能稳定改善,结合分析患者各项生命指标和呼吸机参数,果断作出判断,指令撤除ECMO。

  这是省内第二例应用ECMO技术后成功撤机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陈先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写下了“谢谢大家”四个大字。

  “老将”连续一线奋战34天

  调配人员、组建隔离病房、撰写报告……1月中下旬开始,温医大附二院大内科主任戴元荣便开始了昼夜不分的日子,连续在一线奋战了34天。

  当市委、市政府决定紧急启用瓯江口院区的消息传来,戴元荣主动请缨参与院区筹备工作。身为隔离病区主任,他天天往瓯江口跑,协调各类科内事务;作为呼吸内科的主任,病区事务需要他远程协调;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核心专家组成员及温州市的专家组成员,他需要经常出席会诊、分析病情、提出诊疗方案。

  在抗击疫情期间,他敏锐地通过全国及温州的不典型病例的诊治,提醒大家应该注意没有流行病学史的可疑病例,尤其是肺部CT表现。这种精准预判,与后来修订版的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方案相一致。

  作为经历过SARS战役的“老将”,他通过分析对比,迅速总结临床经验,并反复查阅相关文献,与诊疗组一起起草了极具实践性的《普通型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规范(温医大附二院第一版)》。

  在温医大附二院,冲锋在前的“老将”不止一个。浙江省名中医、温医大附二院主任中医师胡臻作为第一批入驻瓯江口院区的医务人员,为新冠肺炎治疗注入中医力量。正是通过中西医深度合作,探索出特色治疗之路,瓯江口院区的患者获得了良好的恢复。

  3月10日下午,瓯江口院区成功实现病人清零。

  救治组长带队创造“瑞医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瑞安临床救治小组的组长,瑞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时春带领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硬核力量。

  在夏时春的精准判断下,瑞安市人民医院的防控准备工作走在了前列。不到24小时,隔离病房79张床位及留观病房28间全部腾空,创造了“瑞医速度”。疫情进入新阶段后,改成两个隔离病房、两个留观病房,可以容纳近百余病人,对所有病患做到24小时全天候陪护照管,保证隔离质量。

  针对重症患者,夏时春抽调医院精兵强将,组建了14人医疗专家组;对于病情不稳定的患者,由3名以上感染、呼吸和急危重症等方面专家实时监控、随时讨论,并连线瑞籍专家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及温医大附一院潘景业院长,优化诊疗方案。由于防控工作到位,医院取得了显著的治疗效果,病人重症率仅2.8%。为照顾患者情绪,夏时春提出将夫妻或亲属安排在同一病房或相近病床,形成自我疗愈的氛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

  经过43天奋战,瑞安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治愈出院率达100%。

  疫情防控一线的“把关人”

  疫情期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倪朝荣将家“搬”到了单位,每天吃、住、工作一条线。作为一名流行病学调查员,他要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查找病人的感染来源,分析传播链,排查密切接触者,及时寻找下一个“病源可能”。

  1月17日,我市报告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以来,作为疫情防控一线“把关人”,他立即奔赴防控第一线,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子标本,指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旦接到病源报告,他们必须在2小时内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到病房进行,每一次调查时间大概要2小时左右,调查时要不遗巨细地查看病例资料,询问患者、知情人和接诊医生等,全面收集病例基本情况、临床表现、发病就诊经过、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等信息,一旦信息缺失就会影响疫情研判。

  疫情发生以来,倪朝荣的足迹遍布全市各地,因为加班而经常只睡三四个小时,天一亮立即赶赴“战场”。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