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夫妻档并肩战斗演绎最美伉俪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温州商报

  在抗疫一线,活跃着不少“夫妻档”,他们互相配合,并肩作战,用别样的方式坚守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真实演绎着动人的“逆行”故事。

  分隔两地同在“一线”

  从收到召集令到确定出征武汉,有着17年护理经验的胡丹红做决定的过程没超过5分钟,同是温医大附二院胃肠外科的医生孙维健嘱咐妻子:“你放心去武汉,家里有我呢。”

  疫情期间,孙维健也没闲着,他每天坚持上班,“年前有些重症的病人,得安排手术。”除了做手术,孙维健还要坚持门诊。“虽然门诊的人数比之前少,但还得坚持岗位,为有需要的患者诊治。”孙维健说,作为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他还要为10来位研究生安排上网课。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们一家四口就没聚过一次。”孙维健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妻子前往武汉前,他们便把13岁的儿子送往瓯海奶奶家,年仅3岁的女儿送往台州由外婆家照料。夫妻俩笑称,“一家四口在四个地方,共同为疫情作贡献。”援鄂的胡丹红则表示,忙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去想孩子。“这个时候病人最需要我们,让他们出院是我最大的心愿。”

  凌晨时分的特殊“交接班”

  泰顺县中医院也有一对“夫妻档”。丈夫谢华宝是急诊科副主任,妻子项丽丽是急诊科护士。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主动请缨,全力奋战在一线。

  由于工作岗位不同,项丽丽通常是凌晨3点下班,而谢华宝很多时候是凌晨4点至8点的班。因此,当项丽丽一到家,谢华宝马上要准备出门,中间短暂重合的时间,夫妻俩完成了照看孩子的“交接班”。

  “上完夜班回家,孩子刚好睡醒,为了照顾她们,白天基本上就没有觉睡了。”谢华宝说,由于他们夫妻的特殊情况,院领导考虑过给予照顾,但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医务人员的他们都以能在一线奋战为荣,因此咬牙坚持了下来。

  但就在2月24日,谢华宝和项丽丽在“交接班”的过程中,出现了1个多小时的“空窗期”。“交通恢复通行后,3岁的小女儿就被外公接走,家里留下5岁的大女儿。但那天我是下午4点下班,妻子是下午3点上班。于是,妻子只能准备一些零食和玩具,和女儿约好让她自己单独在家一个小时。”虽然夫妻俩很心疼女儿,但他们表示,许多同行面临的困难不比他们少,他们能够克服。

  互相打气继续坚守岗位

  1月31日,在乐清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内,身穿隔离服的90后夫妻档牟岳君和赵晓琪正在核对病患信息。这一天是乐清人民医院特别忙碌的一天,因为好几位患者要转院和出院。“每天都很忙,在病房见到彼此,虽然很短暂,但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

  正月初三那天,是赵晓琪的生日,轮休的牟岳君带了蛋糕到医院给她过生日。“到了医院发现她发低烧,经过检查初步排除被感染的可能,很可能是因为劳累和长时间口罩憋闷引起。”牟岳君说,医院原本安排妻子回家休息观察几天,但她在体温正常后,第二天准时到医院上班。

  “同是医务人员,我深知我们的使命,所以我很理解她的做法。我们能做的就是互相鼓励,共渡难关。”同在医院隔离病区的夫妻俩,每天在走廊里匆匆瞥见对方时,都会点头示意,互相为彼此打气。

  在抗疫救治一线,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用共同坚守,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