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建设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利和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多次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2019年9月考察黄河流域治理时,总书记提出了“幸福河”理念,要求河湖不仅要健康美丽,更要为人民带来福祉,为河湖建设和管护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3月22日是第28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3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加强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做好河湖建设和管护工作,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项急迫的任务。借此机会,共同探讨一下“坚持水利为民,增色美好生活,建设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话题。

  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

  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浙南水乡逐步呈现

  温州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河网密布,水系发达,素有“浙南水乡”之称。水资源较为丰富,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1846.9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37.8亿立方米。境内共有河道14465条、河道总长18650公里,浙江省八大水系中的瓯江、飞云江和鳌江从我市独流入海。河湖建设和管护工作事关生态安全、民生幸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温州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加强水资源管理、强化水域监管、推进河湖生态化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河湖水生态、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河流容貌实现精彩蝶变,美丽浙南水乡逐步呈现,于2019年成功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河湖短板逐步补齐。2018年以来,高标准建成37条(个)市级美丽河湖,河道总长度208公里,其中创成14条省级美丽河湖。通过河道拓宽、生态改造、退地还河等措施,增加水域面积,拓展行洪空间,提升堤防标准,河湖短板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河湖监管不断加强。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及“无违建河道”创建,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河湖更加健康美丽。积极开展河道划界工作,管护单位责任有力落实,河湖管理与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

  河湖生态明显改善。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同步推进沿河零直排区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增殖放流等综合措施,河湖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水乡特色持续呈现。大力加强河湖配套设施建设,新增了一批滨水公园、滨水慢行道、亲水设施和滨水景观,还河于民空间不断扩大,乐享幸福生活随处可见,水乡文化与“五美”新温州建设、“两线三片”开发建设、城市精建精美交汇融合,初步展现了美丽浙南水乡的时代特色。

  以“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

  为工作目标,建设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幸福河”的理念,涵盖了水利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理念,以“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为工作目标,按照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优的质量,做好河道治理、堤塘建设、水库调蓄、水闸排涝、生态补水等“幸福河”的基础设施再提升、管理方式再创新这篇文章,努力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迭代,建设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构建具有浙南水乡特色的河湖生态,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福祉。

  一是建设水利工程,让行洪更加安全。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江及中小流域治理,加快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确保全市河湖安澜。加快推进瓯江引水工程建设,完善市区供水保障体系,改善平原河网水环境质量。加强平原河网排涝设施建设,通过打卡拓宽、河道清淤疏浚等措施,让河道水系连通,进一步提升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全面实施生态堤岸建设,维护河湖生态系统,让水工程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和谐统一,发挥更大效益。推进中小流域综合整治,提升区域水生态水环境,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运用新科技、新手段,不断提升水文预测预报能力,努力做到雨水情测报更加精准、流域洪水预警更加及时,为防汛防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加强水利监管,让生态更显优美。依托河(湖)长制,全面加强河湖常态、长效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重点整治全市范围内非法侵占水域、非法采砂、乱扔乱堆垃圾、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等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持续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切实加强水域空间保护。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强河湖管护,全面推行“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现场巡查”的河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河湖规范化、智慧化监管水平。加快建设水管理平台,落实“可视化管理”,努力提升水利工程智慧化监管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让水利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提升水乡文化,让河湖更具韵味。坚持继承水道文脉、彰显水乡特色,深入研究每一条河湖的人文特色、文化历史,将温瑞塘河文化、海洋渔耕文化、廊桥文化、楠溪耕读文化等人文元素融入到幸福河湖建设当中,着力提升河湖内涵和品质,重现“水乡记忆”,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当地独特、靓丽的风景。因地制宜建设滨水公园、沿河休闲绿道、亲水设施等配套工程,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积极打造高品质水景观,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休闲娱乐、月光漫游、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四是持续兴水之利,让群众获得更多福祉。始终坚持“水利为民”的理念,对全市河湖建设进行统筹谋划,将“幸福河”建设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当中,与“五美”新温州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紧密结合,综合考虑防洪、生态、景观、文化、便民等功能,切实做到系统治理、流域治理、多功能开发。在保护好河湖的前提下,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思路,大力培育水经济产业,鼓励发展农庄经济、特色民宿、休闲农业等涉水旅游休闲项目,带动河湖周边发展转型,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设“幸福河”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靠政府部门的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更要靠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主动做一名“河湖守护者”,养成良好的水文明行为习惯,不向河道倾倒垃圾杂物、不向河道排放废水污水、不在河边乱堆乱建、不破坏河道水利设施;一旦发现涉水违法行为,及时向水利和有关部门举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好身边的每一条河流。我们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护水、亲水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狄鸿鹄

  作者系温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