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 给企业复工复产戴上“三层口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是危机,亟需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动能和创新的活力。就检察机关而言,关键是发挥职能,给企业复工复产戴上检察保障的“三层口罩”,以法治保障打好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

  扎实阻尘阻水的无纺布“外层”,帮助企业科学防治、科学复产。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人员返程给疫情防控带来艰巨任务。科学防治、科学复产,至关重要。要根据不同地区返程人员特点,立足企业特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科学防治,要有“硬核举措”,要下“绣花功夫”,唯有如此,才能织密防控大网,不给病毒任何喘息的机会、肆虐的空间。作为检察机关,通过挂钩联系企业,提醒企业家更加注重细节管理,进一步做细各项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方案,及时与助企部门对接,做好外地员工返岗报备、返岗员工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企业日常管控、体温监测、定时消毒、错时就餐、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安全生产到位。

  箍紧过滤筛选的喷熔布“中层”,协同企业制度防疫、制度复产。企业必须牢记,复工复产,防疫是底线。安全生产,不仅是不发生生产事故,也不能发生卫生健康事故。要制定和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制度,严守“三大关口”,即严守园区关,不漏一车一人;筑牢厂园关,100%围合封闭;扼守车间关,筑立体“防疫盾”。作为检察机关,要深化“三服务”,当好复工复产指导员、疫情防控监督员、问题解决的协调员、涉企政策的宣讲员,服务保障力求精准、务必到位;把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落实到每一起涉企案件的谨慎办理中,提振企业恢复生产、创新发展的信心勇气;组建法律服务团,加强检察、律师、企业三方交流对接,加大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力度;发放法律风险提示单,认真分析、提出建议,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精选吸湿除臭的无纺布“内层”,引导企业自律防疫、自律复产。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防疫工作无小事,事事关乎健康安全。要抓好返岗路上的防疫、企业的防疫、食宿的防疫。检察机关可以入企分发复工复产宣传册,或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劳动者树立高度的自律意识,从我做起、从企业做起,形成自我防护的浓厚氛围。人人自律,共渡难关战疫情,稳企稳岗稳信心,病毒就难以肆虐,才能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全民战“疫”大背景下,检察保障作为法治的底色尤为重要。要引导复工复产企业自觉在法治轨道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在法治护航下实现疫散花开、经济向稳。董史统

  作者单位:鹿城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