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温州市黑马救援队——战疫“黑马”自奋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骏马岂无千里志,不用扬鞭自奋蹄。抗疫期间,在温州就有这样一匹“黑马”,夜以继日地守在疫情一线,无私无畏地挑起防控重担,从大年廿九开始,这匹“黑马”就深入抗疫一线,为市民筑起“红色战疫防线”。

  疫情发生初期,许多地方都存在巨大的防控压力,身为退伍军人的那份责任感,让黑马救援队队长朱金文再也坐不住了。他第一时间在救援队内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全队130名队员纷纷放弃春节休假,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

  作为省级社会救援力量,黑马救援队在朱金文的带领下主动请战,1月26日便开始支援鹿城区藤桥的防疫工作,每天安排30多名队员驻守藤桥,他们还自筹资金购买消杀器材和消毒液,对需要防疫消杀的公共场所实施消杀作业。朱金文将队员分成3个班次,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半,协助政府值守的三个镇级卡点——潮济检测点、藤桥仰义高速口检测点和藤桥渔藤路戴宅卡口检测点。

  黑马救援队里,有40%的队员是退伍军人,有30%的队员是党员,不论是组织纪律还是支援速度,无一不体现着“服从命令”的军魂和对生命严谨的态度。从第一天防疫工作开始,为避免与家人接触,黑马救援队党支部书记苏坚敏带头一个人住到搜救犬中队基地,许多队员也连续62天没回过家,平时不在队里,就在卡点,不在卡点,就在去卡点的路上。黑马救援队还先后奔赴鹿城区松台街道,瓯海区郭溪街道、瞿溪街道等地,协助当地的疫情管控工作。

  2月27日温州火车站恢复正常运营,客流量逐渐回升。为了严控疫情输入,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朱金文紧急选派黑马救援队副大队长陈坚坚带领两个中队20名队员,投入温州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以“三班倒”的形式,24小时坚守着温州“大门”,做好抗疫一线的“守门员”。第一班火车会在每天清晨5点抵达,有时还会提早几分钟,为此,所有人员必须在清晨4点30分就保证到岗到位,开展准备工作。因此,早班的队员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了,到队里集合出发,4点30分进驻火车站,从5点钟第一班到站开始,队员们就要进行出站人员分流、关口人员管控、现场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以及体温筛查和身份登记等工作。“现在车次不多,一天分两班,第一班从凌晨4点半到中午,第二班从中午到最后一班车离开。工作了这么多天,没人抱怨一句。疫情不结束,我们不解散。”陈坚坚说。目前,黑马救援队已在火车站坚守27天,出动队员累计660人次。

  “疫情一天不止,黑马战斗仍将继续。”朱金文说,守卫好“大家”,就是守卫自己的“小家”。徐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