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文创+】孙榕:拟建产业融合平台,打造“影视+X”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温州是东瓯王国故地、山水诗发祥地、南戏故里、“永嘉学派”诞生地,还是书画名城、百工之乡、歌舞之都,拥有人类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34项、省级非遗145项、市非遗747项(保护单位918个),整体项目数居全省前列。这些优势成为温州文创发展的基石。如今的温州是文创之乡,文创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拥有一批文创园区、街区、企业、人才、产品,正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温州都市报推出栏目《文创+》,聚焦其中的佼佼者,助力温州打响文创品牌。

《钱多多嫁人记》海报

  曾推出《钱多多嫁人记》等多部都市偶像剧“爆款”,多次创下全国收视佳绩,还获得飞天奖、牡丹奖、省市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这就是温州正栩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孙榕。作为北京人,孙榕这样看待温州人和温州人精神:“在温州的18年里,特别是企业遇到难题时,我会去拜访一些温州企业家,他们给了我很多正能量,温州人精神滋养了我。”

  转型投拍“钱多多”获成功,网络播放量近10亿

  “正栩”是一家有着15年电视剧制作和发行经验的专业影视公司,以生产都市偶像剧为主,2016年12月挂牌新三板,是温州第一家文化挂牌企业。

  “2002年,我来到温州。创业初期,我从互联网到服务业,认识了很多成功的温州人,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本着对影视行业的热爱,孙榕在2005年创办了“正栩”。

  “正栩”最早是拍摄儿童剧的,也制作了两部温商题材纪录片。2009年,孙榕看到一部关注当今都市社会婚恋话题的畅销婚恋小说《钱多多嫁人记》,特别希望女性可以从中找到自我价值和生活智慧,于是买下了它的影视版权,打造都市荧屏版“钱多多”,引发80后、90后适婚群体的情感共鸣。

  这是孙榕转型拍摄都市情感剧的首部作品,受到了不少质疑。一些人认为这个项目会失败,但孙榕始终坚信这个项目的价值,也深刻意识到仅凭对项目的热爱远远不够。作为出品人和制片人,她进入剧组,晚上与编剧讨论调整剧本内容,白天在拍摄现场与导演沟通学习,整个过程让她受益良多,也让她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最终,《钱多多嫁人记》不仅一举拿下中央电视台八套和湖南卫视全国同时间段电视剧收视率冠军,开创中央电视台与地方卫视联播的先河,此外乐视网络独播创下当年收视率冠军,网络播放量近10亿,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出口。这也为投资人创造了数倍投资回报,奠定了公司在业内的地位。

  重视对员工心态的投资,建设企业文化

  目前,温州发展影视剧产业最缺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温州已有的温籍知名演员、编剧、导演散落在各地得不到整合,没有正规的演艺学校培养演员,许多温商投资组建的影视制作公司也落户在北京、上海、杭州甚至香港等地。

  孙榕说,“正栩”成立至今,一直服务于16岁~25岁的女性观众,不断探索女性观众需求,也尝试了不同类型的题材,为了更好地服务女性观众,“正栩”作了几个方面的调整。

  2018年6月,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孙榕将内容运营分部搬至上海,温州总部也迁到风景秀美的温州后花园七都,并加大人才升级,建立影视制作标准流程,储备更多优秀的女性题材剧本。

  “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全员学习,采取了延期上班、在家办公、开设心理辅导、设立正能量小组等关爱措施,早上全员线上一起学习早读分享,每周举行多次内部培训。我们还建立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分,培养员工的合伙人精神,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利益。”孙榕说,正所谓“业绩的背后是团队,团队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背后是心态,心态的背后是投资”,所有问题的背后,归根到底都逃不开企业对员工心态的投资,而这就是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

  从2018年到现在,“正栩”在专业人才储备上做了较大投入,公司现有8位制片人可以做项目,而这些制片人中不乏已经做出过爆款剧的,还聘请了能力特别强的编剧和剧本责编,看剧本、审剧本、挑剧本、找IP、谈合作……

  “我们坚持用标准化流程去研发和生产每部作品,在保留传统经验的基础上,引入行业内最先进的做法。通过企业内部创意立项会、项目立项会、制作立项会等规范化环节,力求每部作品都是精品。”孙榕说,公司的愿景是十年之内成为全国十大影视制片公司之一,培养20位身价千万元以上的专业影视人才。

  计划成立国内首家“影视+”产业融合服务平台

  “文化创意产业涵盖的内容特别丰富,影视是文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大家对影视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影视业也会更为规范和更开放。”孙榕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影视业态将发生巨大变化,如何依托这一有利时机,实现温州影视弯道超车,是“正栩”接下来努力的目标。

  今年,“正栩”将依托丰富的行业经验,计划成立国内首家“影视+”产业融合服务平台,尝试以“影视+电商”“影视+游戏”“影视+旅游”“影视+教育”等模式,将影视与我市传统产业融合,打造“影视+X”新业态,让影视文创助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

  “正栩”正在筹划多部剧集,如《告白夫妇》《五马街》《不会哭的恋人》《妻子》《帮你卸妆的男人》等。“它们都是社会话题度极高的项目,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给女性观众传播快乐生活的智慧。其中《五马街》除了讲述友情、亲情以及爱情故事,还把温州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列为剧本重点素材,通过展现几个温州年轻人的青春时代生活,突出他们渴望改变命运、奔向人生梦想的热血奋斗故事。”孙榕说,希望通过这些影视作品,让温州企业家的创业精神鼓舞更多人。

  多年的创业经历,让孙榕坚信温州是创业的热土,她一直建议身边每一位想要有所成就的职场人到温州学习,“温州人的创业精神是深入骨髓的,所以不管‘正栩’将来发展有多好,始终都会扎根温州,因为影视行业的变化莫测让很多从业者容易迷失方向,而我们在温州可以通过不断接触温州企业家,让他们的精神来激励和治愈我们,让我们有顽强的生命力,在影视文创行业发挥作用。”

  除了向温州本土企业家学习,去年4月孙榕带领管理层受邀游学日本,深入学习日本传统制造业的工匠精神,为温州文创行业发展探索新路径,“日本游学给了我一个启发,温州应当好好深挖工业文旅的价值,吸引更多的人来感受温州文化的魅力。”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