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把环境打造好 为企业服务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既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也是温州展示重要窗口示范的首要担当。今年7月,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决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作为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一手抓“大建大美”,提升营商办企硬支撑,一手抓“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企业软实力,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贡献住建力量,为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展现住建担当。

  以高品质城市建设

  点亮一流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市住建局以“五美”新温州为目标,全面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打造了瓯江两岸灯光秀、世贸中心和置信大厦亮化项目、塘河夜游等两线三片一批特色精品项目,实现城市的精彩蝶变,赢得市民和游客的点赞。与此同时,以“夜宴”“夜游”“夜购”“夜演”为核心的“月光经济”四部曲逐渐奏响,它将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大都市区发展”目标,按照“提品质、强功能、补短板、优环境”的总体要求,以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对重大产业项目的凝聚力,对都市经济、月光经济、网红经济的引领力,不断集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真正让企业和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加快形成城市建设与城市经济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以高效率政务服务

  护航一流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改革,既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硬环境,更要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软环境上有所突破。近年来,市住建局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简、放、并、转、调”及豁免制、承诺制、代办制等改革方式,推进工程审批“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现全部事项网上办、零次跑。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调查评估结果,我市建筑许可有4个指标居全省第一。同时,我们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积极推行阳光执法、清廉执法、柔性执法,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审批不见面、监管不见面”为目标,加快推进承诺制扩容扩面,达到“零审批”,加快推进信息化提质提效,实现“云监管”。我们还将不断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通过实行分类监管、精准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真正落实“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

  以最务实助企举措

  优化一流营商环境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话语掷地有声。近年来,市住建局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出台人才住房新政,为我市企业发展和引才留才创造良好的外部空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围绕市委“两手硬、两战赢”的决策部署,以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难关、保生存、促发展,通过畅通供应链保障、落实惠企减负政策、开展助企“三服务”等系列措施,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仅保证金制度改革一项,就为全市1364家企业降低减免各类保证金41327.66万元,工程保函覆盖率已从去年的58%提高至88.5%,排名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扛起服务企业转型发展的重任担当,切实围绕“减成本、增服务”目标,深化助企“三服务”,加大“信用+保函”力度,大力推进工程过程结算,纾企业之所困,解企业之所急,谋企业之所想,以高效的服务、务实的作风、有为的担当,加快引领我市建筑业、房地产业、物业服务业和勘察设计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改革魄力,纵深推进住建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形成涉企“最多跑一次”与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双轮驱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委书记、局长周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