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丰硕 108个创新平台项目已落地签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正频频落地开花,不断积蓄新能。昨天,记者从峰会执委会获悉,此次峰会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落地、签约各类创新平台、项目108个,量质齐升,为我市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持续注入内生动力。

  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球配置优质创新资源,壮大高能级创新平台是利器。在此次峰会期间,我市进一步完善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简称“一器一园一基金”)运营模式,深化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创新路径,提升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推出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产业城,打造“一园一城一中心”平台,形成“学术交流—科技孵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将世界型的“头脑风暴”转换成产业转型、科技腾飞的澎湃动力。目前鹿城、瓯海、龙湾等地已初步明确规划、加紧谋划项目,努力为峰会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打造覆盖面更广、能级更高、环境更优的承接平台。

  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揭牌成立,王中林院士任院长,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正式启用,集聚一批诺贝尔奖、院士专家团队、海内外青年科学家,重点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和产教融合基地;鹿城“瓯越院士之家”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等10位院士入驻,加速集聚高端智力,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乘“峰”而上,24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赋能温州建设“一区一廊一会一室”高层次创新格局,一颗颗创新“种子”在温州创业的“沃土”上萌芽、绽放、结果,助力温州进一步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

  峰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十百千”目标(落地10个平台、落地100个人才科技项目、服务1000家企业),提前开展需求梳理、精准开展项目对接、深入开展全程服务,此次峰会签约项目数量、规模、引领性和成熟度明显提升。目前全市84个重大科创项目已签约落地,其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项目56个,占比超过2/3;瓯海基因工程与细胞治疗、乐清核电仪表制造、瑞安碳换向器铜材等项目均由院士领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峰会全面展示温州科技创新生态,赋能民营企业蝶变升级。峰会期间,全市各类高能级创新平台累计接待领导、专家考察2000多人次,超过5000名温州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峰会各项活动,组织电气、鞋革等企业与10余家国家级学会开展对接合作,星际控股、康奈集团等企业与专家达成合作意向。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线下为主举办的一次高层次、国际化的重大科技交流活动。由12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获得者和113位中外院士领衔,来自12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科技组织的近800名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艺术家代表“云聚一堂”,逆势搭建起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加速构建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持续扩大温州国际国内影响力。(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