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永固集团等民营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指导。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和世界经济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包括我们永固集团在内的很多市场主体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在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而面对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和多样化的国内市场需求,仅就永固集团所在的制造业来说,智能化转型已经是生存和发展必经之路。

  敢为天下先,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我们认为,只要敢为人先,积极在核心技术、产业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求变,就一定能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开创新局。多年来,我们一直注重永固集团创新平台能力的提升,努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向“高端化”目标前进,通过高标准、全方位主导推进各类创新载体的软硬件基础条件建设,逐步构建了以集团各类创新平台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中心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

  接下来,我将带领公司高度重视电力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低碳环保电力材料研发等相关领域问题,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实践“持续创新,保持活力”这个目标要求。今年下半年,永固将携手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一步探索低碳环保电力金具材料的研发,为永固集团的电力金具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明年五月,我们的新智慧车间将正式投产,这将成为永固集团推进数字化智能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技术创新途径。后续,我们还将重点关注如何实现智慧车间、智慧工厂、智能制造三者紧密结合的问题,不断实现车间管理的可视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同时,我们也在加紧关键技术攻关行动,积极研发更多能够应用于“两网”改造、西电东输等项目的特高压电气产品,继续保持永固集团在特高压领域的先发优势。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我深刻认识到,永固集团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全面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我们将积极调整产业布局,瞄准世界一流科技,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制造驱动向创造驱动转型,从市场区域化驱动向品牌国际化驱动转型,从经济效益驱动向社会责任驱动转型,努力实现在市场份额、技术研发实力、生产制造水平、产品质量、企业管理文化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接轨,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及抗风险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继续全力以赴抓自主创新,专注电力金具相关技术研发,强化集团管理能力,发挥好永固集团在电力金具方面的产业优势,抓住“电力新基建”为电气行业带来的新机遇,探索更加多元化电力相关领域的发展模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为电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我将带领企业积极投身温州经济建设,坚持开展扶贫结对公益行动,自觉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践行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

  郑革

  作者系永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