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温州21家企业成为首批“最美工厂”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或在车间引入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提升生产效率;或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以创新赋能发展……温州首批“最美工厂”日前出炉,包括康奈集团、润新机械、爱好笔业、瑞浦能源、伊利康生物技术等在内的21家企业入选。

  为助力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去年,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联合启动“最美工厂”寻访工作。寻访“最美工厂”围绕生产美、创新美、人文美、环境美等四个维度开展,共设置17个指标。

  具体来看,生产美,主要指企业生产引入“未来工厂”“灯塔工厂”等先进理念,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车间建设中的应用,实现制造模式创新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系统运行可视化、生产工艺绿色化的水平。创新美,主要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拥有国家级、省市级创新载体;管理创新能力强,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的管理体系;以及营销创新能力强和产品创新能力强。人文美,主要指企业具有关爱员工、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重视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培育和弘扬诚信立身、信誉立业的“诚信”精神,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环境美,主要指厂容厂貌整洁,生产生活环境洁化、美化程度高,产区布局合理,食堂、宿舍等配套设施完善。

  经企业申报、县(市、区)推荐、专家走访、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及公示等环节,第一批“最美工厂”企业名单于日前最终确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美工厂”到底“美”在哪里?近日,记者一探究竟。

  走在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看到的不仅是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还有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员工康体中心、篮球场、羽毛球场、生活超市、员工食堂、多功能演示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行走园区,还有绿树成荫、花香袭人,20%以上的绿化率,让人仿若置身一个大花园。

  在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伊利康(上海)技术研发中心等“最强大脑”持续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伊利康也已成为中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

  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是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在国内建造的首座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产业园在设计之初,就提出了“智能化、自动化、质量保证体系”三大核心理念,通过集合众多智慧交通领域的产业配套,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和产品,旨在成为中国未来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工业4.0园区的标杆。

  在奥康集团,数控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个性化在线定制等,交织成车间里一道“最美”风景线——皮料缝纫工序中,电脑罗拉车代替传统缝纫机,工人们只需轻轻操控脚踏板,就能自动完成皮料的缝制工作;夹包环节,只需将鞋子放在智能设备上,机械手就可以将皮料包楦定型,十几秒完成一个工人10余分钟的工作量;裁断车间的自动裁断切割机,能自动完成扫描、排版、切割等任务,提高裁断生产效率35%。

  据介绍,开展“最美工厂”寻访工作,旨在推动并引导我市企业强化创新能力、加快智能化升级、减少资源消耗、提升优美环境、培育企业文化,成为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和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