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十四五”时期温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温州赶超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我市提出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发展目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在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金融工作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作用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一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统领。发挥党委政府在金融工作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控风险等作用,更好统筹金融机构局部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金融领域具体问题和相关领域整体问题化解,统筹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地方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完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民营金融组织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国家、省、市政策部署在各金融组织和机构得到充分贯彻落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加强党对金融人才的领导,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专业突出的金融干部。要加强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市场配置失灵的领域,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调控、支持、保障等作用,协调效率和公平,增强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市小微信保公司、市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政府增信主体对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放宽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率,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激励措施,实现差异化运营、可持续发展。统筹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省市县联动,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对全市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金融发展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要求,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一是推动金融供给的精准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导供给。丰富“融资畅通工程”内涵,构建完善涵盖天使投资、股权投资、银行信贷、上市、债券融资、科技保险等多元化金融资源的金融产业链,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精准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锚定建设“五城五高地”,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目标要求,对标“十四五”期间“六重清单”,进一步推动科创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链金融、跨境金融、数字金融等发展,有效满足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二是深化金融开放合作。鼓励在温金融机构完善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制度、产品、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深化沪温金融合作,发挥好上海证券交易所温州服务基地作用,构建两地资本市场联动机制,推动温州企业上市倍增。鼓励沪温两地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发展。三是推动金融改革样本的标准化。温州是全国小微金融、民间金融改革创新的典型样本,在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联合授信管理机制、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等方面作了很多首创性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十四五”时期,不仅要继续谋划和实施一系列满足实体需求的金融改革创新,推动形成一批标志性、牵引性、特色性、高辨识度的改革成果,还要加强工作提炼总结,在聚焦化、标准化上下工夫,推动温州行之有效的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扩大惠及面。

  -以数字化改革提升金融治理能力

  以数字化改革牵引金融改革,推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发展,提升金融治理能力。

  一是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完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各级部门、机构的数据、系统的对接联通,协调重复建设和多头管理,实现信用评价、抵押登记、信贷审批、纠纷仲裁、财政激励等功能集成,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通过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融资服务,促进信贷数字化、高效化。支持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改造现有业务,深化数字化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二是鼓励发展金融科技。鼓励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争取央行数字货币等在温州应用实践。把金融科技产业作为产业招商的重要内容,在温州或上海嘉定等科创飞地规划建设金融科技产业园,积极引进国内外头部金融科技企业设立子公司,引进知名高校院所设立金融科技实验室、研发机构等,完善与温州本地高校合作机制,加强金融科技企业培育和技术应用。三是运用监管科技优化金融生态。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在金融风险高发易发期。金融风险呈现隐蔽性、复杂性、传染性、关联性等特点,对监管制度和监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完善监管制度、统一监管标准、加强监管系统的基础上,借鉴我市化解民间金融风险、企业担保链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的经验教训,完善和运用“天罗地网”金融风险监测系统等监管科技手段,对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优化金融治理水平,建设金融生态最优市。

  柯园园

  作者系温州市国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