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盘活数字 为民而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开春以来,“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成为温州各级机关干部言谈间的“高频热词”,且随着深入的讨论和思考,其热度还在不断升温。作为一名统计干部,如何贯彻执行“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如何将“舌尖上的热词”转化为“行动上的马达”,个人认为,关键是一个“通”字。

  一是上接天线要灵通,通盘考虑,明白“争”什么。勇争先,首先要明确的是争什么“先”,也就是陈伟俊书记说的“导向”。于一个城市,争的是“改革突破、服务提质、风险防控”,争的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争的是“全省第三极的战略作用”。于一名统计干部,争的是“改革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争的是“依法统计,保证数据质量”,争的是“分析研判,发挥智库作用”。要争这几个方面的“先”,需要统计干部做到常学习、常领会国家重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党委政府的工作导向,及时有效把握国家及省、市的经济形势、经济工作方向和重点,做到“信息灵通”,进而通盘考虑,实现精准统计、分析与预警。

  二是下接地气多沟通,通力合作,明晰怎么做。强执行,要的是出拳,出几分功力的拳,是组合拳还是格斗拳。在这个层面,就需要我们工作上多沟通,注重信息共享,注重上传下达。通过多沟通,打通堵点,补齐自己工作上的的短板,贯通数据管理、分析、预警等各个环节,提升统计系统上下、部门相互之间、处室职能方面的融合性和整体工作效能。

  三是中接自身强韧性,通时合变,明确开好局。有活力、有韧劲、有战斗力的干部,才能在明白争什么、怎么做后“不用扬鞭自奋蹄”,以最大的决心、最深的思考、最快的行动求得最佳的效果,开新局、谋新篇。因为,外在的激励是一时的,只有内生的动力才是永久的。统计干部要向专业素质要活力,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把自己的忠诚、斗志、潜能、创造力都激发出来,力争在“统计擂台”“三讲三比”竞赛上把自己的工作精神、工作成效最大限度展现出来。

  毛主席曾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到“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都向我们强调了要树牢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要拿出十足的履职本领、干事激情。“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将和所有统计干部一起,锚定“为民而统”的目标勇争先,发挥“盘活数字”的职能强执行,在构建“智慧统计”中开新局!

  林温温

  作者系市统计局三产调查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