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宋韵楠溪”夜文博会开幕在即 来芙蓉古村感受耕读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五一小长假期间,带孩子来永嘉县岩头镇芙蓉古村,吃吃嬉嬉眙眙戏,还能穿上宋服,通过互动体验,身临其境,感受永嘉耕读文化。

  4月29日,“宋韵楠溪”夜文博会,即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永嘉分会场将在江南宋村开幕。本届“宋韵楠溪”夜文博会以芙蓉古村为核心,辐射岩头古村、长滩岛等地。5月1日~3日期间,在芙蓉村内芙蓉书院将向10岁以下儿童滚动开放“开蒙礼”体验;同时,还有不定时“状元巡街”,马上面临中考、高考的考生不妨暂时抽身紧张的备战气氛,来芙蓉古村轻松轻松,讨个“彩头”。

  芙蓉古村是楠溪江流域历史最为悠久的村落之一,也是永嘉耕读文化的典范。芙蓉村人素尚礼教,民风淳朴,耕读盛行。《芙蓉陈氏宗谱》载,族人中考中进士、举人、秀才的有34人,历代在京任职有18人,世称“十八金带”。

  得益于宋室南渡的政治利好,温州的书院在南宋攀达顶峰。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当时均位居前列。芙蓉村的芙蓉书院,就是闻名永嘉的书院之一。据《永嘉县志》记载,建于南宋时的芙蓉书院,经常延请宿儒名师主持,“家重师儒,人尚礼教,弦诵之声,遍于闾里”。

  5月1日~3日,在芙蓉书院,孩子们身着宋服,可以现场体验中国古代私塾的入学仪式——开蒙礼。“开蒙”指儿童开始入学识字;开蒙礼是人生第一礼,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典型开蒙礼分为六步。第一节礼是“正衣冠”,孩子们自查衣扣,整理衣领,拉直衣角;第二节礼是“拜师礼”,孩子们拱手弯腰,连行三个拜师礼;第三节礼是“朱砂启智”,老师们用毛笔蘸上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间点上红红的圆印;第四节礼是“击鼓鸣志”,孩子们发表自己的奋斗目标,然后敲起大鼓;第五节礼是“开笔礼”,孩子们在纸上写下“人”字,开启人生新篇章;第六节礼是“诵弟子规”,孩子们齐声朗读,为成长指引方向。

  除了芙蓉书院,孩子们还可以前来打卡陈氏大宗祠、明伦堂、将军屋等,走走逛逛,用脚步丈量芙蓉村的“七星八斗”。星,指道路交汇处的方形平台;斗,指水渠交汇处的方形水池。芙蓉村的道路与水系交叉纵横,成为完整体系。“七星八斗”也寓意芙蓉村子孙人才辈出,犹如天上的星斗一般。

  活动主办方为游客提前准备了充足的宋服,可以前往芙蓉市集领取。穿上宋服,和家人一起开启“宋韵楠溪”的美妙旅程吧。

  本届“宋韵楠溪”夜文博会以“吃吃嬉嬉眙眙戏”为主题,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包括赏花灯、音乐盛宴、手作DIY亲子课程等,还有中外美食等你来体验。4月29日至5月3日,芙蓉古村,我们不见不散!杨晓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