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疫情防控,还需“三味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段时间,随着内蒙古、甘肃、云南等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再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由于这波疫情是随着游客扩散到多地,溯源成了核心关键点。当前,人类同新冠肺炎疫情之间的较量,还远远没有到“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时候。笔者认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需要“三味药”。

  “第一味药”,即疫情防控举措要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一句空话。疫情防控很重要,它一头联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一头联着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督、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理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特别是盯紧抓牢城区入城口、校门、商超、公共交通工具、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日常督查巡查,提前排查梳理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将公共卫生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落实好精细化防疫举措,确保方方面面的防疫阵地“不缺位”“不失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第二味药”,即地区间、国家间要加强疫情防控协作。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们如果把守护公共卫生安全看作是河流堤坝,那么任何一处决口,都可能造成河水泛滥,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于灾难性后果。面对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不同区域间、国家间的合作是必要且必需的。为此,要做好对区域间、国家间往来人员的流行性病学调查和进出口物资检疫,同时,加强卫生防疫物资储备,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基石,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更好地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第三味药”,即个人要增强卫生防疫意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作为人类文明社会一份子,在平时工作、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我们要用好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这防疫“三件套”,自觉落实好自我防护“规定动作”。具体讲,个人要戴好、戴对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遮好,常洗双手和开窗通风。同时,根据疫苗接种部门的安排,打好新冠肺炎疫苗,提升免疫力,并保持对全国风险地区疫情信息的敏锐,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这既是对个人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

  公共卫生安全无小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类同病毒较量的底气,不在别的什么地方,而在于每一个岗位坚守者、共同参与者。中国有句俗语,“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向善的力量,铸就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中国速度”“中国温度”。

  刘成

  作者单位:文成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