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苍南、平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在学习、考察乐清瑞安宣传思想文化的先进做法之后,12月1-2号两天,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考察团先后走进苍南平阳。

苍南矾山镇福德湾村

  紧密相连的平苍两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方面,双双打出了融古于今、焕发传统新魅力的“创意牌”:

  走进刚刚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的苍南矾山镇福德湾村,考察团成员惊喜发现:废弃的炼矿屋化身体验区,当年的矿工用品“变废为宝”化身矿山主题邮局的纪念展品……原来破败的矿村,已华丽转身为充满浓郁矾矿特色的风情乡村。即便不是周末,依然吸引了众多来自温州各地的游客。来自瑞安的谢先生说,去过不少乡村,“跟矿山相关的,这里是独一家。”苍南计划在此打造中国博物馆小镇,并计划用3至5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省级旅游风景小镇,在提升当地民众生活水平同时,进行可持续发展。同时,苍南还利用矾山镇在海西的地缘基础、区位优势和闽南文化的认同优势,积极对接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与台湾整体美学时尚等文创产业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

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

  位于平阳的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时尚的有机结合让考察团一行“看得见、摸得着”:用瓷器与服饰、箱包相结合,将手绣、掐丝的工艺融入服饰,生产出各式精美女装、女包及丝巾;而丝绸挂历、全真丝绸书、真丝邮票册等诸多工艺精品,让考察团成员目不暇给之外,更是连连赞叹。平阳县通过优化政策扶持、强化平台建设、深化项目引进等三大招,在县域范围内“培育”出5000余家文化企业,其中规上企业便达56家,正逐步成为该县经济新增长点。

  考察后,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苍南平阳两地用老百姓熟悉的本土传统文化元素这个旧酒瓶,酿出满是“温州好故事”的新酒。两地打出的“创意牌”,既让传统优秀文化润泽群众心田,又补齐文化创意产业建设“短板”,最终让百姓获益。(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