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看“大拆大整”两个月成绩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两个月,我市把该项工作作为改善发展环境的必由之路和干部练兵的主战场,坚持多管齐下、环环相扣、有序推进。来自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4日,八大专项行动中不少行动已经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大拆大整”初步实现今年年底初见成效的目标,为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奠定基础。

  八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查漏补缺城镇危旧房3873幢,完成C、D级城镇危旧房治理3504幢,完成率106.4%。排查农村危旧房1654763户,腾空14203户,拆除6551户。“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方面,已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48127家,整治63636家,其中限期整改30457家,停产整改3601家,关停取缔29588家。同时,已拆除违法建筑8626处、658.75万平方米,完成率109.79%。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开始两个月以来,城中村改造累计签约17542户,拆除20179户。

  回顾两个月来的“大拆大整”行动,各地均呈现势如破竹、摧枯拉朽的良好态势,拆出了新空间、整出了新气象,带动了城市治理升级。在鹿城区,中央涂片一个月内实现10年遗留疑难户和旧房拆除清零,全面进入拆后建设新阶段。计划建设道路、学校、商业住宅、写字楼、百货、文化休闲娱乐等设施,作为连接鹿城西部和中心城区的节点,打造温州主城区西部样板区。南汇街道全面啃下市行政中心周边城中村整村改造硬骨头,带动区域面貌明显改善。龟湖街坊项目在搁浅14年后加速推进,通过集体土地征地决议,获得市政府立项,明年将开工河道改造和安置房地下空间建设, 后年开建安置房。永嘉县桥头镇商贸城,基本丧失原有功能,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经拆整成功挂牌出让,将打造集电商、商贸、休闲娱乐和住宅于一体的综合体,助力城镇面貌改善。

  当前,“大拆大整”找准了推动温州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带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和历史契机。瑞安市塘下镇新渎村,拆除低小散企业园、违建厂房,和周边土地连片,谋划沿104国道打造汽车文化创意园,集销售、售后服务、维修培训、二手车交易、汽车主题公园于一体,带动当地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文成县百丈漈镇篁庄村,位于百丈漈风景名胜区上入口。村里将拆除危房、整治旧房、改造民房,谋划直升机观光坪、生态停车场、百丈飞瀑洞式电梯等项目,有望变成新旅游景点,使村民收入提高三四倍。

  “大拆大整”中,各级干部展现敢打硬仗、担当有为的良好精气神,带来了干部作风升级,成为温州事业发展的依靠力量和宝贵财富。龙湾区选派干部组建百将团,驻点城中村进行攻坚。成员夏克玲不仅帮征迁户林某申请政策优惠,还主动垫付租金盘下过渡房,供其临时安置,由此做通该户思想工作。瓯海区三垟湿地公园征迁中,村民不给凳子,征迁干部就蹲着聊一上午,帮着算各种经济账、环境账、子孙账,起身时才发现腿全麻,最终赢得村民信任。平阳县鳌江镇征迁干部,带着黑眼圈接受媒体采访,由于工作劳累在采访间隙睡着了。

  正是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大拆大整”已初见成效。(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