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民星”送戏进城来 乐清第二届文化礼堂“村晚”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文化礼堂大戏台,农民送戏进城来。前晚,在新落成的乐清大剧院里,乐清市第四届农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节大展演暨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村晚”举行,由357人组成强大的民星队伍,演绎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村晚”大戏,为大家提前带来了年味和欢乐。

  村晚“洋味”足

  在《张灯结彩迎新年》的欢快开场歌舞后,只见一支乐队从舞台中缓缓升起,来自雁荡镇靖底施文化礼堂的乐队组合带来了一首动感《王妃》,再次点燃全场欢众的热情。

  外国友人也来凑热闹了。“听说这里有演出,我们也过来看看。”来自乌克兰、美国的两位国际友人走上舞台,用娴熟的普通话好奇的询问“什么是文化礼堂”,并跟着主持人学起了乐清话“新年好”,让“村晚”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洋味。

  村晚的“洋味”还体现在热辣的舞姿里,来自柳市镇花浃文化礼堂、城东街道砺灰窑文化礼堂、乐成街道湖上岙文化礼堂带来了洋气十足的恰恰、拉丁等舞蹈,舞出了激情,也舞出了村民们的精气神。

  村歌温暖动情

  “讨海的故事,渔船忘不了,晒盐的记忆,阳光珍藏了……”海浪、码头、滩涂、还有钓跳鱼的老农,温情婉转的歌声里,有着浓浓的乡情之恋,让观众听得沉迷。

  这是雁荡镇白沙岛村歌《白沙岛之恋》,是乐清籍歌手白雪为家乡白沙岛村的文化礼堂所奔走联系所创作。

  当晚,由磐石镇重石文化礼堂带来的村歌《重石美在我心中》也给观众带来了暖暖的温情和乡情。舞台上,一扇家门里,一个小女孩拿着风筝跑来,女孩家人、舞者纷纷从门中走向舞台,背景VCR中,重石村的村民们齐唱村歌,幸福洋溢在脸上。

  据悉,在前不久举行的温州全市村歌比赛中,由乐清市选送的《重石美在我心中》荣获大赛演唱金奖、创作奖;《白沙岛之恋》荣获大赛最具人气奖、演唱金奖、创作奖。

  精心排练呈现精彩

  当天晚上,“村晚”的舞台共演出了12个节目。涉及舞蹈、越剧表演、村歌、器乐、书法等,绝大部分都是从农村文化礼堂排练的节目中选送而来。

  去年11月份以来,乐清第四届农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节大展演活动先后举行了“村歌演唱”专场、戏曲表演专场、舞蹈表演专场等五场展演,共有123个节目参加了展演。通过展演,一些优秀的节目被评选出参加乐清“村晚”。

  当晚,乐成街道景贤社区文化礼堂的老姐妹们,带来了英姿飒爽的《穆桂英挂帅》,舞台上精神抖擞的她们,其实平均年龄已经67岁了,年龄最大两位已经73岁,王赛春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这个节目她们已经准备了10多个月了,每年他们这些越剧票友都会聚在一起排一至两个节目。

  当晚,来自虹桥镇西溪村和西塘村妇女同胞们带来的《党旗更鲜艳》成为了压轴节目。

  “很兴奋我们的节目能入选参加乐清‘村晚’,这次有9名女同胞参加了这个舞蹈的表演。”

  吴王微介绍,她们几个都是上班族,平时会经常聚在一起跳广场舞蹈,村里建设文化礼堂后,在村双委的支持鼓励下,开始试着自己排练节目,还经常到别的地方交流表演。有了文化礼堂后,生活更加丰富了。

  乐清已有131家文化礼堂

  近年来,乐清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不断培育文化礼堂村民主体意识,主动引导村民自办村歌演唱会、戏迷越剧清唱会等,实现把“送文化”,变成自己“种文化”。

  截至目前,乐清共建成文化礼堂131家,并已建立了广场舞、武术、戏曲、书法等各类活动团体625支,去年共组织各类活动5400多场,受众近百万人次,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了农村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

  乐清在紧紧做好文化礼堂“建、管、用”的同时,积极创新求变,以“互联网+”为工作抓手,开展“智慧礼堂”工程建设。去年,推出了全省首个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利用在线平台集合文化礼堂多元基金,搭建具有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透明性的共享平台,并开展“暖心工程”系列活动,以“暖心工程”为品牌,文化礼堂为阵地,“4+N”活动为载体,把汇聚于文化礼堂的公益力量整合起来,服务于基层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