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文化产业少不得“原创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来源:现代快报

  全国两会期间,“创新”是一个高频词。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指出:科技创新是攀登打赢高峰的必由之路。

  新华社昨天播发的“海外看两会”《中国创新带来新增长红利——海外热议中国推动创新引领作用》,题目“直抒胸臆”。

  创新给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举世有目共睹的。

  不过,新华社昨天播发的另一篇报道,却让人认识到一个缺乏创新的领域。文章的题目是《“原创力”缺失致文化产业“贫血”?——两会代表委员会诊文化产业创新难》。

  确实,仅以电视节目为例。荧屏上充斥着各种选秀、真人秀节目。看上去无比热闹,收视率也还不错。有些节目更是成为一个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仔细一看,这些节目绝大多数是“舶来品”。新华社报道直指:荧屏上较活跃的一些综艺节目,大多模仿国外创意。有专家指出,当下电视综艺节目同质化严重,“选秀节目火了就争相制作选秀节目,明星生存体验节目火了就一哄而上制作明星生存体验节目。”

  何以如此?“买”容易,“创”太难。买一个现成的节目,成本要比创造一个新节目的成本高得多,而且面临的风险也大。那些已经在国外大受欢迎的节目,移植过来多简单?

  新华社报道提及,不少代表委员认为,目前,社会环境和行业规则缺乏对创新的扶持、认可和鼓励,是原创力缺失的“病灶”所在。

  一言以蔽之,提高“原创力”,需要加大对“原创”的包容和支持力度,要为“原创”提供一个足可以腾挪、试错的空间。这不仅需要政策的扶持,还需要相关法律作出深度改变。如,通过立法,加大对行业数据造假的遏制力度,加大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原创权益的保护力度。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伍里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