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1300余种藏书尽显温籍作家精神世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一位温州作家签售新书(资料图) 浥轻尘/摄

  温州市图书馆日前收藏了温籍作者余存理主编的散文集《芙蓉花》,散文集里的作品以描写乐清市芙蓉镇的风土人情为主。据市图书馆古籍地方文献部统计,从2011年至2016年,市图书馆共收藏1300多名温籍作者公开出版的书籍1300多种。

  文学历史类书籍占“半壁江山”

  市图书馆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市图书馆收藏227名温籍作者书籍221种,种类相当丰富,涉及文学、历史、艺术、科教、方志等,其中文学历史类书籍占总数一半以上。

  从市图书馆收藏的温籍作者书籍数量来看,作家叶永烈的著作最多。从1975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烟囱剪辫子》至2016年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九山湖畔的作家梦》,各大出版社共出版叶永烈各种著作130多部(包括一部分书籍再版)。

  叶永烈的作品以儿童文学、科幻、科普文学及纪实文学为主,曾多次在全国获奖。他的科普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曾获全国第二届少年儿童文学创作一等奖,长篇童话《哭鼻子大王》(同名电影)获中国电影华表奖,《梁实秋的梦》获1988年中国潮报告文学奖。

  国家一级作家、著名文化学者戈悟觉,曾主编第一部全面介绍、论述温州历史、人物的《瓯越文化丛书》,还主编《弘一大师温州踪迹》、报告文学集《走出温州》,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来过西部》、《状态》、散文集《时光有声》等,共计编著书籍43册。作品20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希望温籍作者捐著作给图书馆

  近年来,温州一批网络作家异军突起,作品受到不少读者的喜爱。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朱乾是其中代表人物之一,他创作的玄幻小说已出版11部。他创作的《宅妖记》被改编成漫画作品后,上线6个月就获得4亿浏览量,并占据多个平台排行榜的榜首。据悉,《宅妖记》这部长篇小说有望今年下半年出版。

  据了解,市图书馆举办各种活动,为温州本土作家的著作走向读者牵线搭桥。市图书馆曾举办过一次温籍作家新书签售会,当时场面非常火爆,不到2个小时,杨大力、明人等9位作家共签售新书375本。

  市图书馆古籍地方文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温籍作家每年实际出书数量远远大于他们馆所收藏的温籍作家著作数量。因此,他们除上门收集书籍之外,还希望温籍作者能将自己的著作捐赠给市图书馆以便收藏,图书馆将向作者颁发捐赠证书,邮寄地址:鹿城区市府路温州市图书馆古籍地方文献部。

  昨天,在温州书城买书的新温州人麻女士说,以前她只听说温州人善于经商,如今才知道温州人还喜欢购书读书出书,追求精神世界的丰富。

  新闻+

  1991年至2012年

  市图收录介绍和研究温州的著作1040种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和温州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介绍和研究温州的著述呈现出成倍激增的态势。市图书馆收录1991年至2012年间公开出版的温籍作者反映与研究温州地区人、事、物等著作,兼收外籍人士所撰有关温州的重要著述,共计1040种,内容包括方志、年鉴、概览、地图册、地理环境和土地资源、社会历史、党史、人物、温州模式等。  汪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