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举行喜迎十九大“中国梦”组雕暨温州木雕艺术200年回顾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13日,“喜迎十九大‘中国梦’组雕暨温州木雕艺术200年回顾展”在温州博物馆拉开帷幕,180余件闪耀着名家、大师智慧光芒的温州木雕匠心之作亮相展会,弘扬工匠精神、展示瓯越文化,为党的十九大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温州木雕薪火相传200年,以温州乐清为代表的温州黄杨木雕是其中翘楚,为全国四大主要木雕流派之一,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一代代瓯越工匠的薪火相传下,始终保持着人才辈出、实力雄厚的良好局面,目前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7位,省级大师22位。

  第一展区的“温州木雕艺术200年回顾展”,从1872年叶茂纪创作的《自在观音》开始,展示出清末民国时期至解放前后温州木雕各大名家、大师代表作品及简介,梳理了温州木雕200年历史沿革;新中国成立后,在叶润周、王凤祚、虞明华等一批前辈艺术家的努力下,黄杨木雕技艺与事业得以传承和发展,涌现了一批以高公博、虞金顺、王笃纯、虞定良、叶萌春、王笃芳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代表的黄杨木雕领军人物;当下的一大批后起之秀在各类赛事中频获佳绩,作品远销国内外……完整呈现了温州黄杨木雕名家辈出、百家争鸣、薪火相传的欣欣向荣景象。

  第二展区专门展示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虞金顺“中国梦”主题黄杨木组雕。虞金顺以“积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中心思想和主题定位,历时五年构思和创作了反映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岗位的不同生活画面及不同人物组合的50余件大型组雕系列,展示和表现了国家的繁荣与社会的进步以及今日人们的幸福生活。

  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温州博物馆承办,展期将持续至11月15日。(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