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温州文化礼堂巡礼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泰顺泗溪——

廊桥文化礼堂成“旅游名片” 村民聚会联谊添“精神家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周六上午,张琼与家人从市区来到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准备在这里过两天田园生活。

  这是她今年第四次来泗溪过周末。在她的印象里,泗溪天蓝水清,相比泰顺别的乡镇,独具魅力。每当疲惫的时候,她便想来这里走走,放松下心情。木偶戏和泰顺石雕艺术等文化元素,都在泗溪的廊桥文化礼堂得到了很好的展示。

  美丽乡村与文化旅游的结合,赋予了廊桥文化礼堂新的内涵,如今这里不仅是当地村民的精神家园,还成了外地游客了解廊桥、了解泰顺的一个重要窗口。

  

  文化礼堂成了游客必去景点,木偶戏还为外国友人表演过

  廊桥文化礼堂古色古香,小巧精致,别有一番风味。礼堂地面被设计成小小的倾斜坡度,一排排木质长椅沿坡而设,每个位置都能有较好的观赏视线。

  10月28日中午时分,县里的一个木偶戏演出团队来到廊桥文化礼堂。演出人员将木偶、台布等演出道具一一搬到舞台上,摆好位置,之后调试音响,演员们换上服装,演出即将开始。

  当天下午1时许,百余位观众坐在台下,大多是泗溪当地人,但像张琼一样的游客也有。张琼说,前几年来泰顺玩,感觉游客没几个,但是近几年来到这边,外地游客明显增多,而廊桥文化礼堂是一些游客必去的景点。

  今年60岁的徐细娇,泰顺仕阳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传承人。1978年,徐细娇考上泰顺县实验木偶剧团,此后一直从事木偶戏演出。从2014年11月份开始,每周六徐细娇都会跟着演出团队来到廊桥文化礼堂唱木偶戏,算下来,三年已经来了150多次,演出六七百场。

  谈到廊桥文化礼堂带来的变化,徐细娇说,感觉越来越好。2014年,她刚来泗溪演出时,捧场的人不多,以老年人为主。但是,随着这几年游客逐年增多,他们团队也为木偶戏增加了时尚的元素,使得观众群越来越年轻化。在这个舞台上,徐细娇还为外国友人表演过,“他们对木偶戏的表演很感兴趣”。

  

   礼堂摆放着33座古廊桥模型,“廊桥老人”讲述廊桥文化

  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既传承着古老的人文气息,又散发着现代的文化魅力,不仅唤起了当代人的乡愁,也让他们记住家乡的味道。

  下桥村村支书林若镇介绍,逢重大的节庆日,比如廊桥文化节或者农历二月二等,礼堂座无虚席。廊桥文化礼堂并不全是上演木偶戏,如今每逢新人嫁娶、学子开蒙、重阳敬老,村民们都会聚集在礼堂举办相关的庆祝活动,不但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增进了邻里感情,也让渐行渐远的民俗文化重回大众视野。

  廊桥文化礼堂位于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廊桥”——北涧桥的西面,这里原先是该村的大会堂。现在,廊桥文化展厅就建在文化礼堂内,成了廊桥文化展示的窗口。

  礼堂二楼摆放着33座不同风格的古廊桥模型,展示廊桥营造传承人营造廊桥的各个环节。走廊墙壁上,贴着“十八学士绣像图”,讲述泰顺林氏家族渊源的文化传承。

  这些都是泰顺人周万巩捐赠给礼堂的:廊桥模型是他耗费多年心血,四处寻求工匠名师,制作而成;“十八学士绣像图”是他多次走访泰顺林氏后人,翻阅、搜集历史典籍,求证文化专家,制作出来并得到认可的。

  周万巩是退休老教师,今年89岁。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宣传泰顺文化,尤其是泰顺廊桥,被当地人称为“廊桥老人”。今年中秋节,周万巩来到文化礼堂,向游客讲解泰顺廊桥与“十八学士”的历史文化。

   石雕艺术博物馆就在隔壁,可欣赏到20多件石雕精品

  紧挨着文化礼堂的是“陈学农石雕艺术博物馆”。此馆原先是大会堂的一间杂物间。如今馆内设有23个展柜,展出30多件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由泰顺石雕刻而成。曾获全国“巧夺天工——金马奖”特等奖的作品《金秋》、全国非遗博览会银奖作品《德享永年》等20多件全国金银奖作品均在展出之列。

  陈学农,泰顺县泗溪镇人,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曾获泰顺县第六届十大优秀青年、温州杰出中青年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迄今有数十件作品获全国、省市级各类奖项。

  把博物馆放在廊桥文化礼堂边上,并非巧合。陈学农介绍,泰顺石雕艺术是泰顺重要的文化,木偶戏和廊桥文化再加上石雕艺术,来泗溪游玩的游客能更充分感受泰顺文化。

  不仅如此,廊桥文化礼堂还设有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以及文化讲堂,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文化活动。

  泗溪镇宣传委员胡慧敏说,廊桥文化礼堂建设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项目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含“两堂”、“四窗”、“五室”、“五廊”和“八大员”,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等“四有”为基本标准,建成了集教学型、礼仪型、娱乐型、长效型等“四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林广潘贤群/文姚卡/摄

  打造文化礼堂展现礼堂文化

  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全勉点评文化礼堂

  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首先是延承我们的乡村记忆,让农村“望得见乡愁”;其次是激活农村基层文化,重建农村文化生态,构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红色阵地,然后是拓宽农村的致富渠道,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

  泰顺的农村文化礼堂是学习知识的场所、展示才华的舞台、联欢聚会的乐园,更是乡愁记忆的共同体。打造文化礼堂过程中,全方位展现当地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展示各村独有的乡愁记忆。进一步挖掘本村历史发展、历史故事,将乡贤、文化名人、能人、“最美”人物展示在文化礼堂中,激励乡民,展示地方精神。通过最美人物、善行义举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发群众社会责任感、家乡自豪感,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感,不断凝聚人心和力量,这种作用目前在泰顺已经日益凸显出来了。

  文化礼堂开展的各种以群众为主体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协作意识,增进了邻里关系,也促进了乡村和谐。在具体载体上开展“礼仪庆典进礼堂、民俗传承进礼堂、技能培训进礼堂、道德培训进礼堂、民主议事进礼堂、志愿服务进礼堂”等“六进”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最美”系列评选、系列礼仪活动和“百家宴”、禳神节、泰顺石文化节等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活动,构筑起精神殿堂,真正让农民“心有所寄、心有所居”。

  文化礼堂的建设,继承的是优秀传统文化,张扬的是文化在精神价值、人生信仰上的主导地位,将构筑起农村文化生活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