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市民文化节点缀温州美好生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温州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闭幕式现场

  前不久,一场精彩纷呈的晚会在浙江温州大剧院举办。舞台上,来自温州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460余名演员载歌载舞,共庆盛世。他们中有工人、老师、学生,也有知名歌唱家、退休干部、社区大爷大妈……这台温州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闭幕式文艺晚会,成为专为温州百姓打造的艺术盛宴。

  5年来,温州市民文化节历经5届,从第一届的“花好月圆”主题到第二届的“四季绽放”,从第三届的“山水同庆”到第四届的“文化名城、美丽温州”,再到本届的“欢庆十九大、起航新时代”,温州市民文化节已成为全面展示温州群众文化建设成果和市民文化风采的舞台,带动了全市群众文化事业的蓬勃开展,催生各类文化社团、市民艺术团应运而生、遍地开花。

  5年来,温州市民文化节秉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强市”的宗旨,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创新创造能力,以市民文化节为载体,打造温州市群众文化的“升级版”,开通了广大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直通车”,扩大了温州市文化事业的“朋友圈”,刷新了老百姓文化体验消费的“新页面”。

  5年来,温州市民文化节全城联动,共上演7200多场演出,演职人员多达60多万人次,观众超过600万人次,可谓“月月有节庆、周周有好戏、天天有欢乐”。从首届的历时3个月到如今的几乎贯穿全年,温州市民文化节已成为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年度文化盛宴,点缀着温州市民的美好生活。

温州市第三届戏曲小梅花大赛

  草根舞台展文化自信

  为激发市民的文化自觉,充分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展现市民的文化自信,温州市民文化节搭建多个赛事平台,真正体现“开放性、大众化、零门槛”的特点,设置项目广泛。第五届市民文化节设置了市民才艺大比拼、地方戏曲大荟萃、精彩团队大展演、视觉艺术大放送和乡土文化大展示五大板块,从城市广场到文化礼堂,从社区舞台到农村戏台,草根舞台处处可见,文化达人无处不在。音乐新作大赛、舞蹈新作大赛、戏剧小品大赛等常规赛事推新人、出作品;面向不同群体的群众声乐大赛、新温州人歌手大赛、残疾人艺术汇演别有一番风景;排舞大赛、社区舞蹈大赛释放出群众饱满的激情和心中的欢快;还有话剧专场、传统曲艺展演、精彩社团展演……让每位参与的市民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每年的精彩团队展演都是市民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参演社团是温州数千支民间艺术社团中的佼佼者,活跃在温州的各个街道社区。他们中有的已参加过多次温州市民文化节的演出,通过这个平台的磨砺,找到了文化自信。由退休职工组建的瓯海朝阳艺术团就是从市民文化节中脱颖而出的一支草根团队。2017年7月,他们带着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跳到了央视三套《群英汇》栏目。同台演出的还有温州市民文化节中走出的其他一些节目和演员,他们怀揣艺术梦想,代表温州广大艺术爱好者走上央视舞台,展现了温州人民的自信与风采。

“青山绿水 美丽家园”温州市视觉艺术作品主题展

  红色经典担当文化使命

  2017年正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红色主题贯穿整个温州市民文化节始终,各项活动的开展、文艺作品的创作都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

  经过前期发动组织,由温州市文艺工作者、艺术爱好者和文化志愿者组成了一支文艺铁军,展开文艺精品创作、艺术巡演、主题展览等活动。“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社会艺术团队大展演和“红心向党·喜迎十九大”文艺宣传巡演、“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展览以及“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歌曲系列沙龙、“难忘的旋律”红色音乐系列沙龙、“红色回忆”革命舞剧系列沙龙、“党旗颂”红色诗歌系列朗诵沙龙等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唱响了主旋律,在基层掀起了喜迎十九大的热潮,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这些作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有展现温州市全面剿灭劣V类水、“五水共治”工作成就的,有反映十八大以来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有讴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有歌颂青春赞美生活的,饱含了温州文艺工作者对家乡的深情,对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的由衷赞美以及对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悦与自豪,抒发了全城百姓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追求美好生活的真挚情感,唱响实现“中国梦”、起航新时代的主旋律。

  志愿精神展现文化情怀

  温州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市民除了自己演、自己看,同时还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身到活动的组织策划、后勤保障工作中,和温州市民文化节的融合度越来越高,文化志愿者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量大面广、贯穿全年的活动仅仅依靠文化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文化志愿者的大规模参与极大减轻了政府文化部门的压力。从活动前期策划到活动举办期间协助文化部门催场、搬运道具、分发盒饭、撰写报道、摄影宣传等,文化志愿者成为温州市民文化节的一股新生力量,减轻了文化部门的负担,让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大提升。这些文化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医生、记者、单位职员、学生等。他们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尽管本职工作各有不同,年龄跨度也很大,却有着同样的追求,即热爱志愿工作、热爱文化事业。

  志愿者金贞贞曾是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文化馆志愿者结缘。她说:“志愿服务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温州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更多的人带去温暖,同时也能提升自己,这是一份幸福。”

  新媒体拓展文化平台

  将微信直播引入温州市民文化节,利用新媒体平台打破剧场的空间壁垒,打造“云端大舞台”,把温州市民文化节办成“没有围墙的剧场”,这是本届市民文化节的又一大亮点。

  本届市民文化节上,主办方积极运用“互联网+文化”的思维,进行活动组织策划,运用网络预约报名、新媒体宣传、微信直播等新技术,将活动品牌效益最大化。在宣传上,除了与传统的纸媒进行合作报道外,主办方把主要力量投向了新媒体,更加重视线上宣传,根据网民阅读习惯,发布相关活动信息。每场活动开展前就开始进行报道预热,在全市各大报纸的新媒体上、文化系统的微信公众号上、遍布社区的党报电子屏上联合播出,形成广泛影响力,方便市民随时查看活动信息。在活动组织上,主办方利用专门的网络报名程序,市民在规定时间内可通过手机进行预约报名,参加文化节各赛事活动。

  第五届温州市民文化节期间,上百场大型演出活动全部实现网络直播,市民朋友通过手机就可以欣赏到精彩节目,线上观众达700万人次,受众面较往届扩大10倍,赢得众多市民的点赞。有市民朋友在平台留言表示:“今天是女儿参加比赛的日子,我却因为出差错过了,作为父亲我是很遗憾的。幸好有微信直播,我在外地都能看到女儿比赛的身影,为她加油,真是太好了!”

  阮静 马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