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食品名城“烹”出文化味道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阿哆诺斯公司工作人员在展区补充食品

  一座食品名城正在瓯海大地崛起。今天,大好大、桂香村、阿哆诺斯等一批全国知名食品品牌齐聚温州文博会瓯海分会场,争奇斗艳,给市民奉上了一场文化与美食相互交融碰撞的盛宴。

  定制婚庆甜品台和喜盒

  中西文化交融“喜洋洋”

  瓯海拥有食品加工企业151家,形成了以烘焙、炒货、肉制品、水产品加工等为主的食品产业集群,大好大公司是国内知名大型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中国十大瓜子品牌企业;桂香村是“中国烘焙杰出饼店”和全国创意蛋糕制作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阿哆诺斯的老庙饼汇品牌闻名上海滩;爽康公司等也跻身全国行业知名品牌,永高鱼饼等获得非遗称号,成为中华特色小吃的代名词。

  在“食品名城”展示区,步入桂香村公司展厅,瞬间进入了一个高大上的户外花园婚礼现场,四处氤氲着甜蜜、温馨、烂漫的气息,现场展示的婚礼甜品台,美仑美奂,可私人定制。一道道甜品外型经大师之手精心设计后,衬着蕾丝、花朵仿佛不再只是美食,而是一个独特的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与传统蛋糕相比,布置精美的甜品台是一道彰显婚礼主题的独特风景线,已成为最流行的婚庆新元素。该公司董事长马建伟说,桂香村注重美食创意时注重中西文化交融,其生产的“乌牛早茶饼”还被确认为“中华国饼”。

  不远处的阿哆诺斯展厅,呈现一片热闹祥和的气氛。作为温州知名的烘焙连锁品牌,阿哆诺斯此番大打“我们的节日”牌,做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文章,带来了全新开发的端午粽子礼盒套装等。现场还展示多款经典口味的面包、糕点及各类烘焙食品,供市民免费品尝。

  大好大公司展厅,在一包包瓜子、花生、奶茶等休闲食品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红色的大礼盒。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是大好大公司新推出的“香约喜盒”,可作为市民订婚、结婚或企业庆典的礼品。礼盒里面的礼品还可以私人定制。

  前年刚成立的温州莱纳食品,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研发多品类的面点、快餐在内的大食品领域,其开发的产品“宾哥意面”深受消费者喜爱。

桂香村公司展区是个“花园”

  温医大“小温粥”酸奶

  食文化+孝文化+科技

  温州医科大学是食品名城建设中一支强有力的新军。在展会现场,市民还有口福品尝到温州医科大出品的新鲜、绿色的手工酸奶。与市场上的普通酸奶相比,该酸奶里面加入了有益人体健康的益生菌,同时少了粘稠剂、防腐剂。

  酸奶研制者是该校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院的曾爱兵老师和她的学生。曾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益生菌研究。说起这酸奶,还蕴含着孝文化。

  曾老师妈妈今年70多岁,曾因患糖尿病多年,身体虚胖。2012年,曾妈妈病情加重,在杭州住院数月。曾老师决定学以致用,亲手制做富含益生菌的酵素,试着让妈妈服用,调理肠胃、缓解病痛。没想到,妈妈坚持服用两个月后,体重明显下降,半年后血糖指标也得到控制。

  在国内,酵素产品似乎鲜有耳闻,但是在中国台湾、日本近年来却是很流行,价格也有些小贵。为了让身边更多中老年人的受益,从那以后曾老师走上了酵素产品研发的道路。“我们做酵素的主要原料是抗氧化功效好番茄,由单株益生菌发酵而成。去年,学院就酵素配方还专门申请了专利。酵素能有效促进便秘患者肠道消化吸收,加速肠道的蠕动,像我姨妈患肠粘连,长期服用酵素后肠胃功能大有改善。因为酵素口感不是很好,我才想到把它加在酸奶内,这样可以为更多的人接受。”曾老师说。

  目前,这种酵素和酸奶都还只是在温医大创业基地少量制作,今年校方有意与温州知名企业携手合作批量生产酵素。“也希望通过这次展示,和企业进行更多交流。如果顺利,年内市民将喝到我们温州产的酵素产品,估计价格仅为国外进口酵素的五分之一。”

  曾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给酵素产品取名“益乐一”,温州话谐音“161”,一是意为“最好的”;给酸奶取了相当接地气的名字“小温粥”,希望能成为温州市民喜爱的食品。

  温医大这次展示的药膳,将传统的食文化和药文化结合,带来了添加了茯苓等中药材的面包糕点,这种药材与食材相配而做成的美食,味美又滋补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温医大的药膳研究一直名声在外。每年药学院的学生们在校园里举行药膳比赛,推出数十道简单易学的药膳。如防暑解毒的“葱油苦瓜炒牛肉”;强体抗衰的“枸杞芝麻虾”;以鸡、胡萝卜、玉米、当归、生地黄、白芍、川芎、红枣、枸杞为材料的“春补四物鸡汤”滋阴补血,这些药膳大家都可以在家学着做,孝敬父母长辈。

  非遗美食大集结

  品味传统食文化

  温州文博会瓯海分会场也是市民品尝非遗美食、了解的温州的好地方。

  为了丰富市民舌尖上的味蕾,温州美食馆搜罗了温州各县(市、区)非遗美食,畲族饭糍、钱承恩馄饨、黄隆泰糕点、龙湾梅头虾虮、郑嘉源麦麦酒、龙湾九层糕、泽雅豆腐鲞、永高鱼饼、莘塍五香干……现场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非遗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鱼饼是温州市民喜爱的食品,早在汉朝时期就有了制作的记载。温州老品牌永高鱼饼弘扬传统美食文化,以东海鮸鱼、马鲛鱼等新鲜海水鱼为主原料,配以祖传秘方配料,用传统手工制作而成,肉质嫩滑、鲜而不腥。永高鱼饼负责人表示,公司今年展示的依然还是鱼丸、鱼饼、鱼豆腐等传统产品。对永高鱼饼来说,参加文博会也是对温州传统文化的宣传与展示。这些年永高鱼饼产品行销全国,这也与多方宣传息息相关。

  展会还邀请了多位非遗美食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非遗美食技艺,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温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唤起市民对非遗美食的记忆,更好地保护和发展非遗文化。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有关人士说,每种传统文化都会在其食物中得到体现,品尝当地美食是一个人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最佳方式。请到文博会瓯海分会场——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来一次舌尖上的旅行,品尝食品名城美食,品味丰富多彩的温州美食文化!

  赵小娴/文张啸龙/图